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厦门基本形成覆盖全市的艾滋病检测网络
2022-12-02 15:12:58 李方芳 陈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覆盖率91.3% 厦门基本形成覆盖全市的检测网络

东南网12月2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李方芳 通讯员 陈赟)昨天是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厦门疾控发布了2022年厦门市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介绍。虽然近年来厦门在艾滋病防治领域取得了不俗成绩,但艾滋病的流行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倡导全社会共建共治。

厦门艾滋病疫情呈多特征

据介绍,目前厦门艾滋病疫情总体呈中低流行态势,疫情增长势头已开始趋缓,但艾滋病病例绝对数仍在增加。而经性传播仍是艾滋病主要的传播途径,近年新增现住厦门市的艾滋病患者中,经性传播比例超过95%。

此外,新报告病例以男性青壮年为主,男女性别比为9:1,20~49岁年龄组占比达79.4%。

值得注意的是,感染者和病人中流动人口比例高,管理难度大。

检测监测网络覆盖全市

全市目前已建立艾滋病确证实验室2个、艾滋病筛查实验室38个、自愿咨询检测点17个,已基本形成了覆盖全市的艾滋病检测网络。此外,厦门市还设立了6个艾滋病哨点监测点,分别针对暗娼、男男性行为者、吸毒人群、青年学生及医院侵入性治疗人群等艾滋病高危人群和重点人群开展监测。

厦门市早在2013年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市-区-社区病人随访一体化管理模式。截至2021年10月,厦门市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覆盖率91.3%,病毒抑制率达到98.3%。

足不出户就可自我检测

为方便群众,厦门市搭建了以智能手机为载体的艾滋病互联网+检测咨询服务平台“健康印迹”。它不仅可以提供24小时全天候艾滋病知识宣传和线上咨询服务,还能够通过它免费申请尿液自我检测包,实现足不出户就可自我检测艾滋病。有需求的检测对象可在微信搜索“健康印迹”小程序,点击下载后申请。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规模最大的核素治疗病房正式启用!

省运会开幕在即 全力以赴做好医疗保障工作

这款救命药,福州能开了!

一图读懂 | 9项29条!福建省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福州市各地送别兄弟城市支援抗疫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