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测核酸打疫苗勤扫码 大家自觉配合筑牢防疫屏障
2022-11-29 09:54:55  林文婧 文璇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当前国内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容不得任何麻痹大意、懈怠松劲。“遵守防疫的基本准则,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既是对自己的生命健康负责,也是对防疫大局的有力支持。”28日,福州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一科主任徐礼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还应按要求落实核酸检测、接种疫苗以及勤扫场所码等三个自觉行为。

徐礼裕表示,核酸检测是精准防控的有效手段,是主动筛查无症状感染者、落实“四早”要求的第一道防线,可以尽早发现传染源并从源头上控制住疫情传播,防止因无法及时诊断、及时隔离给整个疫情防控带来巨大挑战。尤其是进入秋冬季节以后,普通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如流感、其他病毒性疾病与新冠肺炎临床表现极为相似,单靠临床诊断无法确诊。因此,建议市民按要求配合核酸检测,风险岗位、重点人群按频次落实核酸检测。

“每个人多一些小心谨慎、多一分理解配合,疫情防控就少一点风险、少一点压力。”徐礼裕表示,日常生活工作中要突出做好预防,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在公共场合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高风险区群众把出行的脚步慢下来,要积极主动接种疫苗,尤其是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老年人要打消顾虑、应接尽接。

同时,还要勤扫场所码。场所码是精准防控的重要技术手段。扫场所码,可以对出入场所的所有人员信息进行自动化登记,同时能核验健康状况,有助于加强疫情溯源和监测,保护个人信息。

最后,倡议广大市民按照要求积极配合核酸检测,并做好每日体温、症状等监测,若出现咳嗽、发热、咽痛、乏力、腹泻等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及时就近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就诊过程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聚集、不扎堆。(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文璇)

更多》图片新闻

连续援榕十多天 他们一天都没停歇

长乐:医疗兜底有保障 群众看病有“医”靠

漳州第1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近日顺利完成

家庭医生

给老兵家门口的关爱!“三下乡”活动走进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