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87岁阿婆术后反复发热 原因竟是肝脏上的14cm“大脓包”
2022-11-28 10:11:04 蔡巧燕 黄叔宝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蔡巧燕 黄叔宝)近日,87岁的蔡阿婆由于肝脏上长出14cm的脓肿,出现反复发热,经医生及时穿刺引流,体温恢复正常,病情明显好转。

据了解,蔡阿婆住院前并无发烧、腹痛等肝脓肿典型症状,直到近日由于脑出血被家人紧急送至漳浦县医院抢救。医护人员为其进行急诊介入手术,但蔡阿婆在术后却反复发热,逐渐出现心率快、呼吸困难等症状,病情危急。

经ICU床边超声评估及完善相关检查检验,发现蔡阿婆肝上竟长出14cm的阿米巴肝脓肿,医生考虑肝脓肿是蔡阿婆此次反复发热的元凶。ICU医护团队立即为蔡阿婆进行经皮超声引导下穿刺引流,引流出2斤多的咖啡色液体后,及时加用抗阿米巴原虫药物。目前,蔡阿婆已脱离呼吸机,体温恢复正常,肝脓肿引流液变为清澈。

肝脓肿是指肝脏感染后形成的化脓性包块,可以分为由细菌、真菌或寄生虫阿米巴引起的多种类型。肝脓肿的主要表现是发热、上腹疼痛、乏力消瘦,如果脓包长在肝脏的深部,腹痛表现不明显,往往容易被忽视。肝脓肿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和治疗,会造成严重的后果,甚至危及生命。

医生表示,如果出现发热、腹痛等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特别是患有胆管结石、糖尿病和抵抗力低下的患者,尤其需要引起重视。为预防肝脓肿,建议广大市民提高身体素质,增强免疫力,避免长期熬夜、过度劳累等。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护肝脏,饮食以清淡为主,少吃辛辣、油腻等刺激食物,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良好的心情。

更多》图片新闻

连续援榕十多天 他们一天都没停歇

长乐:医疗兜底有保障 群众看病有“医”靠

漳州第1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近日顺利完成

家庭医生

给老兵家门口的关爱!“三下乡”活动走进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