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机关党建 > 正文
福州市医保局党员干部积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2022-11-24 09:42:28 胡一晟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抗疫有“医”靠 健康有保障

福州市医保局党员干部积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疫情防控显担当,凝心聚力克时艰。本轮疫情发生后,福州市医保局紧跟省、市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广大干部勇于担当、发挥优势、形成合力,扎实做好各项医疗保障工作,汇聚起同心抗疫、科学统筹的防控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市医保局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助力闽侯疫情防控。(市医保局供图)

闻令快出击 战“疫”勇担当

10月25日,市医保局第一时间响应上级部署,首批48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深入台江区宁化街道和茶亭街道,开展防疫政策宣传、流调信息跟踪核查、数据摸排和“无疫小区”创建等志愿服务。平均每人每天拨打不下200通、近300分钟电话。有时单次流调要花上两个多小时,以确保信息准确无误。

11月3日起,市医保局再次派出35名志愿者组成突击队,奔赴闽侯县尚干镇东升、后村、洋中、乌门、红新、后福等6个村及青口镇博雅新城社区,协助开展村居防疫指挥体系构建、人口数据摸排和网格台账建立、重要卡口值班值守,以及临时隔离点、核酸采样点、医疗垃圾处置点等的设置,筑牢基层抗疫屏障。

在下沉闽侯的突击队员中,约三分之一为女性,年龄最大的已近退休,最小的还是“95后”。这群“娘子军”不辞辛劳、起早摸黑,日夜坚守在基层抗疫一线。在青口,队员林媛发挥专业优势,除了统筹各成员轮换时间和后勤保障外,还化身“讲师”,指导队员们正确穿戴防护服装。“我们很多女同志在村镇抗疫,因为睡大通铺和行军床,有些人身上长了红疹,但她们都默默地涂上防过敏药物,继续战斗。”林媛说。

专长尽施展 精准助防控

在抗疫行动中,市医保局下沉干部充分利用医保信息和数据处理技术,发挥医学背景专长,助力乡村精准防疫,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了医保力量。

下沉闽侯的突击队员邓文发挥业务专长,为尚干镇后村村和青口镇雅园小区构建人口信息基数表,利用医保信息数据比对,查证个人信息失真项,添补特殊群体就医购药信息,健全网格信息库,夯实了居民居住信息、核酸检测人员信息等六类重点人群信息台账,并指导村居和工作人员应用数据处理技术。

在尚干镇,邓文还制作了批量信息比对、数据统计、自动信息筛选等操作流程动图,为村居数据统计人员提供便捷、直观的操作流程,助力村居精准开展核酸检测、居家隔离等防控工作。

在隔离点进行防疫检查时,下沉干部吴赐鸿利用临床医学和病原生物学专业知识,为防疫献策献计。吴赐鸿每到一处隔离点,都认真检查值守人员穿脱防护服、手部消毒,以及阳性病例转运过程是否合理、消杀是否到位等,每次检查都要一个小时左右。“每个隔离点每天都会有隔离人员入驻或解除隔离,只有严格检查,让驻守人员做好防护,才能避免交叉感染。”他说。

为民来解忧 温暖百姓心

在下沉闽侯村镇协助抗疫期间,市医保局突击队会同各村居工作人员,组建12支医疗服务保障队兼扫楼工作队。他们通过现场摸排和电话流调,摸排困难户、慢病患者、孕产妇、婴幼儿、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信息,建立档案信息库,为保障工作提供了精准数据基础。

在尚干镇走访摸排过程中,突击队员陈诚抓实医保惠民政策,保障群众就医购药需求。当他得知其中一户居民要进行腿部手术时,向对方详细讲解政策,尽己所能为其解决燃眉之急。在管控小区,患有高血压的居民陈依伯无法自己就医取药,陈诚协同社区干部拿着依伯的处方前往社区药店代为开药送上门,将市医保局新出台的“为管控区的慢病患者定人定点代办开药”政策实实在在落在了一线。

小区封控期间,特殊群体难免遇到生活上的不便,突击队员落实落细保障需求,为高龄老人提供居家核酸检测、搬运燃气罐、配送生活物资等服务,为孕产妇、婴幼儿代购生活必需品,及时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

推出新举措 便民又惠民

疫情期间,市医保局还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在新冠患者救治、特殊患者就医购药服务保障和业务办理等方面及时出台相应措施,保障群众就医取药和业务办理需求,减少人员交叉感染风险。

在确诊患者救治保障方面,市医保局采取医保和财政综合保障,“先收治、后结算”,让患者放心就医。“为减轻定点救治医院压力,我们预拨资金到定点救治医院,对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费用予以单列专项保障,让医疗机构放心救治。”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特殊患者就医购药方面,市医保局出台“长处方”报销政策。在确保用药安全的前提下,对长期服用固定药物的慢病患者可开具最长不超过12周的长期处方。高风险区慢病患者需要开药,可由所在地社区干部前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凭患者既往门诊处方等信息,代为开药、送药上门,医疗机构做好登记,疫情结束后办理医保费用补结算。

在医保业务办理方面,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等非接触、不见面办理的便民服务方式受到欢迎。“用人单位可通过福州医保‘E点通’网上申报平台办理职工医保参保、信息变更和停保等业务。参保人员可通过‘闽政通’APP、‘福建医疗保障’公众号、‘e福州’APP等渠道,办理参保缴费查询、异地就医备案、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申请和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等常见医保业务。”市医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记者 胡一晟)

更多》图片新闻

连续援榕十多天 他们一天都没停歇

长乐:医疗兜底有保障 群众看病有“医”靠

漳州第1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近日顺利完成

家庭医生

给老兵家门口的关爱!“三下乡”活动走进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