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福州专家提醒:老年人科学防疫 要强身也要舒心
2022-11-24 09:42:16 林文婧 陈文璇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老年人由于身体各项机能下降、抵抗力较弱,相对于青壮年而言,属新冠肺炎易感人群,一旦感染更易出现重症。23日,福州市第一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医师卓健提醒,老年朋友科学防疫不但要强身更要舒心,大家要关注这一易感人群的需求,帮助他们做好防护。

首先,在疫情期间,社会和亲朋好友要积极引导老年人从正规渠道及时获取信息,为他们普及预防新冠肺炎常识,包括养成出门正确佩戴口罩、少聚集、回家勤洗手的好习惯,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日常生活中,要关注老年人健康状态的变化,包括体温、饮食、睡眠和精神状况等,帮助老人积极调适生活,安排规划日常行为,尤其是心理疏导十分重要。面对疫情,老年人容易感到孤立无助,这时要多与他们交流沟通,家人之间要相互鼓励,加强心理上的支持,避免老人陷入负面情绪。老年人可以选择合理的锻炼方式,在家适度锻炼,比如打太极、种花养鱼、练书法、下棋、聊天等,转移自己的注意力,缓解自己的情绪和压力。当出现身体不适、心情不佳、情绪低落时,应主动寻求帮助。

此外,老年人应积极治疗基础病。合并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是疫情危重症及死亡病例的高发群体。因此,疫情期间,老年人应该按时、规范服用药物,监测好血压、血糖、心率等,病情变化时及时就医。饮食上注意合理搭配、荤素相宜,适当增加虾、鱼、牛肉及奶制品等优质蛋白摄入,控制高脂肪饮食;适当多吃杂粮、果蔬等有助于消化的食物。(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陈文璇)

更多》图片新闻

连续援榕十多天 他们一天都没停歇

长乐:医疗兜底有保障 群众看病有“医”靠

漳州第1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近日顺利完成

家庭医生

给老兵家门口的关爱!“三下乡”活动走进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