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南平姑娘陈春香去世后捐献器官救七人
2022-11-24 09:41:39 林宝珍 李玲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南平姑娘陈春香去世后捐献器官救七人

“人这一辈子最后总要留下点什么”

陈春香生前照片(资料图片)

在陈春香与姐姐的聊天记录里,她说“人这一辈子最后总要留下点什么”。(资料图片)

东南网11月23日讯(福建日报 林宝珍 李玲燕) 22日凌晨,在南平市建阳第一医院的手术室里,在当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因车祸不幸离世的政和姑娘陈春香,捐献了心、肝、肾、肺及角膜,这些器官将让5名重症患者重获新生、2名患者重见光明。年轻美丽、一向爱帮助他人的春香姑娘,也将以另一种方式活在人世间。

陈春香今年26岁,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是一名党员。2019年大学毕业后,她在武夷山市一乡村小学支教两年,表现十分优秀。本来她考上了延平区的一所小学当语文老师,因为姐姐和哥哥都在建阳区,她也决定在建阳生活、工作。

大好人生刚刚开始,陈春香却在11月9日傍晚不幸遭遇车祸,导致重度颅脑损伤和脑疝,陷入深度昏迷。虽经当地医院全力抢救,但因伤势过重,奇迹没有出现,她再没醒来。21日,经福建省脑死亡判定专家组成员研判,陈春香符合脑死亡状态。

陈春香曾于2020年5月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官方网站登记过,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尽管家人无法接受她的离去,最终还是决定尊重她生前的意愿。她的姐姐说:“妹妹当初既然登记了,还第一时间与我分享‘刚刚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表示‘人这一辈子最后总要留下点什么’,她应该是经过充分考虑的。我们应当尊重她的决定,让她此生不留遗憾。”一向与陈春香感情最深的哥哥,虽然悲伤到浑身止不住颤抖,最终也同意了姐姐的意见。在他们的影响下,从政和老家赶过来的父亲、母亲也先后艰难地点头同意……

21日,在南平市、县两级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陈春香的家人含悲签署器官捐献同意书,帮她捐出心、肝、肺、肾及角膜等全部可捐器官,让她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联合OPO工作人员席涛介绍,相关专家将陈春香符合移植条件的器官录入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进行匹配后,心、肺自动分配给了杭州的两名重症患者,肝、肾及角膜分配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因陈春香及她家人的善举,将有5名重症患者获得新生,2人可重见光明。“春香一向很为他人着想,这样的结局既让人悲痛不已,又让我们为她骄傲。”陈春香的一名好友说道。

据了解,22日,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接受肾移植的两名患者均患有尿毒症。其中一名已出现肾性贫血、腹水;另一名患者排泡沫尿12年,慢性肾脏病5期,IgA肾病(局灶节段增生伴硬化),肾性高血压。两名患者均长期靠血液透析维持生命,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肾脏移植手术有望帮助他们摆脱疾病的折磨,过上正常的生活。接受肝移植的患者,患肝癌、肝硬化,治疗3年多,有多种并发症、严重脾功能亢进等,生活生活质量很差,肝移植是唯一的求生路。

22日下午3点多,在杭州,陈春香捐献的心脏移植到一名年龄与她相仿、心脏衰竭的姑娘身上,手术很成功,心脏有力地跳动着!

更多》图片新闻

连续援榕十多天 他们一天都没停歇

长乐:医疗兜底有保障 群众看病有“医”靠

漳州第1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近日顺利完成

家庭医生

给老兵家门口的关爱!“三下乡”活动走进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