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送“医”上门 守护百姓健康
2022-11-22 09:47:07 林李冰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上门健康随诊要在中午、傍晚去,这个时间村民大多会在家。”11月20日中午,武夷山市兴田镇仙店村卫生所的村医黎明下班后就拎起出诊箱,跨上摩托车,准备到村里进行健康随诊。

2017年起,武夷山组建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为慢性病患者、65岁以上的老年人、残疾人、孕产妇、0—6岁的儿童等重点健康管理人群提供针对性的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个体化健康教育、预约和转诊、用药指导等健康服务。黎明是仙店村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一员。

“我们要为每位脱贫户提供每季度至少一次上门服务。”黎明介绍,为减少因病返贫情况发生,提供免费体检、上门随诊等服务成为家庭医生们的日常工作。他们挨家逐户对脱贫人群进行入户随访,其中包括不少高血压、糖尿病、老年人、精神病等患者。

敲开独居老人王奶奶的家门,黎明热情地打招呼:“王奶奶,最近身体怎么样啊?有没有不舒服的地方?”老人笑着说:“没啥问题,我身体好着呢。”

在为王奶奶量血压、测血糖、心肺听诊的过程中,黎明还仔细询问了老人最近的饮食习惯等情况,并进行秋冬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宣传。走前,黎明再次留下电话号码并叮嘱:“身体有什么不舒服的,就打我电话,或者让隔壁邻居帮忙叫我。”

随后,黎明来到瘫痪老人吴奶奶家中,为她做完基本身体检查,询问目前症状、体征、生活方式及用药情况后,黎明又仔细向家属提出了一些日常保健意见。听完医生的建议,吴奶奶的儿媳妇十分感动:“现在政策真好,有医生专门上门服务,指导病情,为我们省了很多事。”

如今,在武夷山,像黎明这样的基层医生有264名,他们组成57支家庭医生团队,覆盖武夷山十个乡镇(街道)。他们在基层扎实开展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守护老百姓的健康。(林李冰)

更多》图片新闻

连续援榕十多天 他们一天都没停歇

长乐:医疗兜底有保障 群众看病有“医”靠

漳州第1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近日顺利完成

家庭医生

给老兵家门口的关爱!“三下乡”活动走进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