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患者遭遇凶险肺栓塞 在闽东医院成功救治
2022-11-18 18:03:43 张颖 刘颖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颖 刘颖 文/图)近日,53岁货车司机王先生像往常一样出车,无论如何也没想到,工作不到1小时,突发胸部疼痛,全身不适,伴濒死感,通过电话告知亲友,亲友到达后发现患者大汗淋漓,无法活动,口唇青紫,立即拨打120送至闽东医院急救,血栓堵住肺动脉,这足以在短时间内致命。幸运的是,经过闽东医院急诊科、重症医学科、介入血管外科等科室的通力救治,王先生与死神擦肩而过,恢复了健康。

据接诊医生回忆,王先生送到闽东医院急诊科约二分钟后,患者出现呼吸心跳骤停,双侧瞳孔散大,医生立即予心肺复苏、气管插管等积极抢救后,恢复自主心跳,但血压在大剂量升压药物维持下仍不稳定,且病因尚不明确,病情十分凶险,立即转送到重症医学科抢救。

患者在入住重症医学科后,循环还是难以维持,仍多次出现呼吸心跳骤停,继续予以心肺复苏术、呼吸支持、脑复苏等抢救治疗。经查体、急查床边行心脏彩超检查,一系列结果都指向一个沉默的杀手——考虑肺动脉血栓栓塞的可能性极大。面对溶栓可能导致大出血、不溶栓将导致循环无法维持的两难局面,顾凌主任医师和刘火根副主任医师当机立断,行“阿替普酶”溶栓治疗,随后患者心跳恢复,循环逐步稳定。

病情总是变化无常的,溶栓治疗还未结束,患者突然呕出大量鲜血,血压下降,治疗之路又遇困难,溶栓是继续还是暂停?刘火根以丰富的临床经验,在给予患者输血、循环支持下继续溶栓治疗。患者出血逐步减少、循环稳定。第二天,患者病情较前稳定,完善肺动脉CTA提示大面积栓塞。经过积极抗凝、呼吸循环支持、脑复苏等治疗后,目前患者神志已清醒,生命体征稳定,无神经系统并发症,转至介入血管外科继续治疗。

肺动脉梗塞起病急,严重者可造成猝死,但肺动脉栓塞在临床上快速诊断仍较困难,多数患者死亡后仍无法明确病因。近年来的临床研究表明,其发病率远超预期,仅次于冠心病及高血压,已成为一个国际性的健康问题。顾凌表示,患者在院前抢救、住院快速诊断及处理、溶栓后并发症处理、复苏过程中脑保护、后期康复及管理方面环环相扣,才能有效挽救患者生命。

什么是肺栓塞?顾凌介绍说道,肺梗塞是指各种栓子阻塞肺动脉或其分支为其发病原因的一组疾病或临床综合征的总称。好发于50岁以上的男性。长期卧床、长骨骨折、心房颤动以及晚期肿瘤的病人,易发生肺梗塞。常见的栓子是来自深静脉内的血栓。

肺动脉栓塞是一种病情变化快,预后差,死亡率高的疾病,早期发现与治疗对于患者生活质量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顾凌提醒说道, 80%以上的肺梗塞,可没有任何症状,典型的胸痛、咯血、呼吸困难“肺梗塞三联征”十分罕见,容易引起误诊、漏诊。一旦突发出现胸痛、咯血、呼吸困难,往往提示病情危重,治疗时机刻不容缓,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顾凌进一步说道,目前肺梗塞的治疗措施比较单一,且疗效往往不理想,其死亡率高。预防更为重要,对于工作原因需长期久坐,或老年人、肥胖、恶性肿瘤、长途旅行等,不要保持固定的坐、卧姿势过久,应保持适当的活动;有下肢静脉曲张、长期卧床等,可穿加压弹力袜;对于心房颤动、骨折、恶性肿瘤等,可在密切监测下,采取预防性抗凝治疗。当出现胸闷、憋气、胸痛的症状,要警惕肺栓塞的可能。

更多》图片新闻

连续援榕十多天 他们一天都没停歇

长乐:医疗兜底有保障 群众看病有“医”靠

漳州第1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近日顺利完成

家庭医生

给老兵家门口的关爱!“三下乡”活动走进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