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创建“无红包”医院 龙岩人民医院这样做
2022-11-18 10:34:45  来源:福建卫生报  责任编辑:王超  

“我觉得医生的工作很辛苦,邱岚岚、谢仙萍两位医生对我的医治也很到位,所以给两位医生送了一个红包,想表示谢意,没想到红包这么快被退到我的住院账户了。”

“为您医治是医生应该做的,医院的规章制度也不允许医务人员收受‘红包’,感谢您的支持和肯定。”

这是近日发生在龙岩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医患之间的对话。原来,在心血管内科住院的患者老郭一日前通过子女给科室两名医生送上了现金表示感谢,科室邱岚岚、谢仙萍两位医生多次退还老郭和子女无效后,便将数百元现金充入了老郭的住院账户。这个拒收红包的事例既是展现龙岩人民医院今年以来开展创建“无红包”医院工作实效的一个具体例子,也是医院多年来实现医务人员“廉洁行医”入脑、入心的一个缩影。

强化宣传教育 营造崇廉氛围

为弘扬卫生健康职业精神,加强医院医德医风建设,2022年以来,龙岩人民医院根据医院实际情况,制定并实施《龙岩人民医院开展创建“无红包”医院活动方案》,细化各项工作责任部门,齐抓共管,开创了医院廉政工作新局面。

记者进入龙岩人民医院,看到该医院电子显示屏播放、上墙海报和医院网站各处,都对《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福建省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实施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和行业规定进行展播和宣传。龙岩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12月至2022年3月,在新罗区纪委监委驻卫健局纪检组的指导下,医院还兴建了廉政文化公园,提升廉政文化阵地导向作用,医院处处都充满着“拒收红包光荣,收受红包可耻”的廉洁从医氛围;此外,每个季度医院还对各科室拒收红包礼金等情况进行统计并公示,通过各种途径强化正向引导、激励,在医务人员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意识牢笼。

加强监督检查 形成高压态势

除了提高医务人员防腐崇廉的思想意识自觉外,医院还通过常态化的监督检查手段,着力在筑牢“不敢腐”制度牢笼上下功夫。一方面,医院组织工作人员不定期深入临床各科室,督查对行业道德规范的组织学习情况以及医患双向不收和不送“红包”协议书签订情况等日常工作;另一方面,通过查看医院服务中心出院病人回访、满意度调查记录等,及时发现收受“红包”、“回扣”苗头,及早、及小介入,降低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此外,医院还在各主要出入口悬挂行风问题投诉信箱、公示投诉电话,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正负双向作用 初显创建成果

记者了解到,通过公示公开拒收红包情况、廉政文化引领以及纪检约谈等正负双向手段结合,龙岩人民医院创建“无红包”医院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2021年至今,医院共开设廉洁行医宣传栏1个,通报典型案例13个,提醒约谈94人次;与医药企业签订廉洁购销合同18份,共拒收或退回各类“红包”179人次,登记退回“红包”金额8.35万元,对出院病人回访调查2.2万人次。(游章友 林鹭)

更多》图片新闻

连续援榕十多天 他们一天都没停歇

长乐:医疗兜底有保障 群众看病有“医”靠

漳州第1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近日顺利完成

家庭医生

给老兵家门口的关爱!“三下乡”活动走进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