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癌症之王"胰腺癌早期症状不典型 应及时做CT检查
2022-11-18 10:34:34 楚燕 张舒姗 孙美玲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楚燕 通讯员 张舒姗 孙美玲)11月17日是世界胰腺癌日。记者昨日从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获悉,该院今年开设全市首个胰腺癌特色专病门诊,为患者提供胰腺癌精准治疗。

胰腺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也被认为是最难治的癌症之一。由于早期诊断困难,大多数患者一经确诊已属晚期,手术根治率低,治疗手段有限,预后极差,因此胰腺癌有“癌症之王”的称号。近年来,胰腺癌发病率在我国呈持续上升态势,占恶性肿瘤相关死亡率第6位。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肝胆胰外科今年开设胰腺癌特色专病门诊,每周四下午由肝胆胰外科刘平果主任在医院三号楼二楼VIP诊室坐诊,为患者实施胰腺癌精准治疗。作为福建省肿瘤防治联盟胆胰肿瘤防治委员会主委单位,该院肝胆胰外科致力于推进肝胆胰疾病早防早治,每年世界胰腺癌日都会专门开展肝胆胰知识科普宣传。

刘平果教授介绍,胰腺是人体非常重要的消化器官,分泌多种消化酶。胰腺在人体腹腔中后部,如果胰腺部位长了恶性肿瘤,早期往往很难发现,尤其胰头部肿瘤,导致的梗阻黄疸将对消化功能产生严重破坏,肝脏、肾脏、肠道等多器官功能都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损伤,甚至引发肝衰竭。

胰腺癌早期症状不典型,容易与胃肠道、胆道疾病混淆,如果按胃病方法给药后症状减轻,但停药后病情逐渐加重,此时应警惕胰腺癌可能,注意及时做CT检查。

胰腺肿瘤高危因素包括吸烟、饮酒等不良生活方式,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三高人群,慢性胰腺炎,糖尿病等良性病变,以及肿瘤家族史等;对于高危人群,应及时通过胰腺CT、胰腺肿瘤标记物等检查来筛查,做好早期体检筛查、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可以极大提高患者生存率。

更多》图片新闻

连续援榕十多天 他们一天都没停歇

长乐:医疗兜底有保障 群众看病有“医”靠

漳州第1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近日顺利完成

家庭医生

给老兵家门口的关爱!“三下乡”活动走进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