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AI识别器“追阳密接”显身手
2022-11-17 09:35:27 马丽清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超  

调取公共视频判定感染者的密接人员是流调工作的重要内容。近日,福州市引进人才蔡培翔、陈俊延联合开发了“追阳密接”AI识别器,大大提高了公共视频识别的效率,为流调工作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

蔡培翔是清华大学电子工程专业博士、陈俊延是北京大学物理学博士,两人都有软件开发的经验。12日晚上,接到任务后,两人紧急投入技术攻关,在6小时内完成系统开发。

“追阳密接”AI识别器如何自动判定密接人员?“我们会将阳性病例的体态特征等信息录入系统,根据这些信息,AI识别器能够在公共视频中自动识别、抓取,确定阳性病例出现的时间、地点。而后,再根据密接的判定标准,自动截取密接人员的图像信息,交由流调人员处置。”蔡培翔介绍说,AI识别器能多线程高倍速处理视频,高效配合流调人员的工作,节约大量人力、时间。

13日下午,两位博士携带系统软件至流调现场投入实际运用,在12个小时内完成了系统从开发到运用的全过程。“这个系统非常高效,大大减少了流调人员的工作压力!”仓山线下流调队队长羊晶晶说。

陈俊延说,目前,“追阳密接”AI识别器还在不断迭代升级,他们将继续优化系统,提高有遮挡环境下判断密接人员的准确性。(记者 马丽清)

更多》图片新闻

连续援榕十多天 他们一天都没停歇

长乐:医疗兜底有保障 群众看病有“医”靠

漳州第1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近日顺利完成

家庭医生

给老兵家门口的关爱!“三下乡”活动走进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