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商家称服用黑芝麻丸可拯救"发际线" 专家:因人而异
2022-11-16 10:22:02  房舒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商家称坚持服用黑芝麻丸可拯救“发际线”

仅是玩噱头?

专家:因人而异,不可盲从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房舒)临近年底,电商“购物节”接踵而至,不少人购物车中加入了一些声称具有保健功能的产品。比如餐前来两粒,即可放心吃喝不怕长胖的白芸豆提取物;每天嚼两颗便有乌发、生发效果的黑芝麻丸等。这些产品,真有其宣传的这般效果吗?近日,本报记者走访医生了解到,这些产品某种意义上夸大了功效,如果使用方式不合理,还会对身体带来不良影响。

脱发病因复杂

黑芝麻丸不是谁都适合用

热卖的黑芝麻丸,商家称坚持服用可预防脱发,拯救“发际线”,还称据古方记载,黑芝麻经蒸晒后研细末,练蜜为丸后有补肝益肾、健脑强身功效。但实际上,黑芝麻丸并非适合所有人。“盲目大量食用甚至还有可能加重脱发。”厦门市中医院医疗美容科主任赵文杰博士表示。

赵文杰说,脱发的类型有很多,常见的有斑秃、雄激素性脱发等,病因复杂。以雄激素性脱发为例,从中医角度来说,此类脱发在早期、中期常见湿热症,需要泻火除湿。如此时盲目服用黑芝麻等滋养肝肾的食品、药物,不但不能缓解脱发,反而会加重皮肤出油,脱发更严重。黑芝麻富含油脂,摄入过量会给身体带来负担。

白芸豆提取物

被证实和减重没因果关系

有一种白芸豆提取物的产品也受热捧。商家宣称,餐前服两粒便能阻断碳水的吸收,能减肥。厦门弘爱医院营养科医师庄滢滢表示,这是片面夸大了功效。

“白芸豆中的α淀粉酶抑制剂被商家称为‘碳水阻断剂’。”庄滢滢说,淀粉酶抑制剂对淀粉才有作用,比如面条、米饭这些需要淀粉酶的分解才能被吸收的食物,但对于糕点、含糖饮料、甜品等中的游离糖,淀粉酶抑制剂都不起作用。

此外,α淀粉酶抑制剂本质是一种糖蛋白,经过胃酸后能保留的成分少之又少。根据欧洲食品安全局2014年发表的关于白芸豆提取物减肥作用的科学意见:现有证据不足以确定白芸豆提取物和减重之间的因果关系。

“白芸豆是优质食物,但减重最根本的还是控制能量的摄入,均衡的饮食、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最有用的。”庄滢滢表示,盲目节食或者长期“断碳”容易导致营养素的缺乏,不利于身体健康。

黑芝麻丸

商家:坚持服用可预防脱发,拯救“发际线”。

专家:盲目大量食用甚至还有可能加重脱发。

脱发的种类很多,雄激素性脱发若盲目服用黑芝麻等滋养肝肾的食品、药物,还会加重皮肤出油,引起脱发加重。

黑芝麻富含油脂,摄入过量还可能给身体带来负担。

生发液

提醒:接触皮肤和头皮的外用育发产品属于特殊用途化妆品,需取得相关批准文号。

宣称无副作用的生发液, 用后过敏中毒

原来不达标!

法院:退还货款并十倍赔偿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谭心怡 通讯员 湖法宣)商家宣传的生发液,其实是添加了违禁成分的化妆品,且未取得批准文号。“挂羊头,卖狗肉”逃避监管,厦门一商家因此被十倍罚款。近日,湖里法院发布一起案件。

95后小韩(化名)遇上了脱发的烦恼,2020年12月,小韩的朋友凌某推荐了吴氏公司的生发养发组合产品,称该品牌“坚持做百分百长发”产品,没有副作用,纯中药。半个月后,小韩来到吴氏公司名下位于湖里区某“吴氏科技养发”店铺内,购买了三套吴氏公司的生发液套装产品,每套价格为4980元,共计14940元。

小韩使用完产品后,出现皮肤过敏红肿、头晕等不适症状,就医后医生经诊断,这是药物过敏、中毒。小韩咨询了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获知接触皮肤和头皮的外用育发产品属于特殊用途化妆品,应该有相关化妆品批文才符合规定。小韩复核了生发液套装各产品的生产信息,竟发现吴氏公司的产品违反相关法律规定,构成对消费者的欺诈。小韩将吴氏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在退还货款14940元的基础上进行十倍赔偿。

吴氏公司则辩称,小韩不是以消费者身份购买产品的,他是故意购买旧包装的产品,利用包装说明上的瑕疵谋取赔偿。

法院经审理,根据对小韩购买吴氏生发产品的鉴定结果,其中确实存在禁用成分,有事实和法律依据。鉴于案涉产品属于未取得批准文号生产的特殊用途化妆品,含有化妆品中禁用的米诺地尔,应属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化妆品。

综上,法院一审判决厦门吴氏公司应返还小韩14940元货款,并支付小韩十倍赔偿金149400元。

更多》图片新闻

连续援榕十多天 他们一天都没停歇

长乐:医疗兜底有保障 群众看病有“医”靠

漳州第1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近日顺利完成

家庭医生

给老兵家门口的关爱!“三下乡”活动走进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