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中医喉科大夫周国禹:非遗技艺助力核酸采样
2022-11-14 10:10:17 蓝秀楠 叶诚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超  

中医喉科大夫抗疫一线传授经验

周国禹:非遗技艺助力核酸采样

周国禹(右二)在台江美伦浩洋采样点核对采样管。记者 叶诚 摄

本轮疫情发生后,福州周氏喉科第六代传承人周国禹投身抗疫一线,在台江苍霞街道承担核酸采样、收集采样品、维护现场秩序等任务。

周氏喉科外治法始创于清同治七年(1868年),今年2月入选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我们家保留了很多中医喉科的老技艺、老药方。”周国禹说,吹药、外敷、刺血、针灸、抓龙筋等特殊治疗手段,是周氏喉科的特色。

周氏喉科的“明星产品”周氏喉散系用古法制作而成,在福州广为使用,一些旅居国外的侨胞探亲离榕时也会购买,以备不时之需。

“单单做西瓜霜这一味药,就要花上不少时日。”周国禹说,每年立冬后,他就带着数十斤西瓜到北峰山区或闽侯大湖乡,利用低温条件制取西瓜霜。

“早些年我父亲重病在床,有些外地病人仍慕名而来。”周国禹回忆道,看见骨瘦如柴的父亲在病床上给人看病,他深受触动,更加重视医德,也更注重患者的就诊体验。

因为核酸采样时细心、贴心、耐心,周国禹成了采样点有名的“大白老师”。他利用丰富的喉科诊疗经验,总结了多条核酸采样的经验供大家学习,并贴心地列出了一连串的“受检小提示”,引导市民配合核酸采样。

“核酸采样时不要发出‘啊’的声音,但可以保持‘啊’的口型,这样可以让舌位降低,充分暴露扁桃体和咽后壁,工作人员采样时用棉签划一划这里就好了。”周国禹说,多一个“大白”掌握这一技巧,核酸采样就能快一点。

疫情期间,台江区曾举办过多次非遗传承人试点应用医药抗疫直播活动,邀请周国禹与观众在线上见面,向隔离人员和抗疫人员教授周氏颈咽操、护嗓腹式呼吸等非遗技术,助力疫情防控。

近年来,为更好地传承周氏喉科外治法,在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周国禹先后创办多个周氏喉科工作室开展诊疗活动,并向社会宣传推广周氏喉科外治法这一非遗技艺。

他还积极推进“中医进校园”“中医进社区”等活动,指导大家学习应用非遗技艺。(记者 蓝秀楠 叶诚)

更多》图片新闻

连续援榕十多天 他们一天都没停歇

长乐:医疗兜底有保障 群众看病有“医”靠

漳州第1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近日顺利完成

家庭医生

给老兵家门口的关爱!“三下乡”活动走进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