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南平市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022-11-11 11:37:58 汤文娟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11月9日,南平市委书记、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瑞良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系统全面总结本轮浦城疫情防控经验教训,安排部署下阶段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充分肯定市县两级指挥部及各工作组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林瑞良说,“10·23”浦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凝心聚力、主动作为,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体现了各级党员干部人民至上的思想境界、团结协作的大局观念、迎难而上的坚强斗志、战胜困难的能力水平。在防控过程中,南平市坚持扁平化指挥,市县领导带班,8个专班一竿子插到底,各项机制保障工作有序有力,跟踪督查及时有效,获得群众大力支持、主动配合,但防疫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短板和问题。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南平市即将迎来省运会、茶博会等重大活动,涉及范围广、入南人员多,外防输入压力仍然较大。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毫不懈怠,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精准掌握政策,提升应对能力,细化优化措施,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识再统一、能力再提升、基础再夯实。要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快、准、严、实、细”的要求,清醒认识当前疫情形势,高效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紧抓常态化防控不放松。严把“远程预订关、入口关、入住关、基层网格关、药店诊所哨口关”五个关口,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场所,落实定期检查、安装监控等措施,督促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进一步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推动干部主动思考、主动工作和群众主动配合、积极参与。要营造宽容氛围,让干部敢于提意见、想办法。要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发动群众主动配合、主动参与,采纳群众意见建议,提炼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要总结补漏提升。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用好专班工作、领导带队等有效机制,加强培训宣传,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特别对在本轮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干部给予表彰奖励,对确实出现失职的严肃问责,进一步改进作风、鼓舞士气、激发斗志。此外,对近期即将召开的省运会、茶博会、考亭论坛、资管峰会等大型活动,要深入细致筹划,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环节措施,提前开展模拟演练,确保活动安全举办。

会议要求,市县两级疫情防控综合组要用好本次总结复盘成果,进一步细化各工作组职责措施。一是建立统筹高效的扁平化指挥体系。出现疫情时,市县两级成立联合指挥部,以县为主指挥。要明晰责任,做到有序分工、高效协作。市级指挥长主要负责区域核酸检测、中高风险区域划定、调配全市援助力量等重大决策指导;县级指挥长要主动靠前,科学运作流调、转运、隔离等具体事务,确保指挥体系更加扁平化、科学化、高效率。二是成立疫情防控信息化专班。在原有工作组的基础上,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作为专班组长,市数字发展中心具体负责,各工作组安排2名人员负责信息化工作,由信息化专班加强培训、统一调度,各县(市、区)参照成立专班,指定1名处级领导负责。疫情时第一时间进驻指挥部,建立各级信息化联系,发挥平台的作用。三是夯实网格化管理机制。抓紧建立全市网格员电子信息档案,进一步细化网格,指导网格员与服务群众建立微信群,确保各项指令直达一线。四是流调溯源要再强化。各县(市、区)要加强流调队伍建设,配齐公安、疾控等专业人员,加强培训交流,既要确保向一线调派力量,又要在后方配合复核工作,努力多抓漏洞、减少隐患。五是核酸检测要再优化。针对上门采样、黄码人员采样等薄弱环节,制定人性化采样方案,加强工作演练。组建专业运输队伍,优化样本转运流程,保障核酸检测各环节有序、安全、快速。六是人员转运要再提速。交通运输组要分类对阳性、密接、次密接等风险人群,组建专业化转运队伍,明确转运时限,优化转运流程,全面提速追阳效率,迅速阻断传播链条。七是隔离点准备要更到位。各县(市、区)要加快建设隔离方舱,加快储备隔离点的核查,配强配足隔离点管理团队,并切实强化培训和纪律教育,严格落实隔离点各项管控要求。八是社会管控力量要再充实。决策落实要更加坚决,第一时间迅速调派公安干警、志愿者等队伍,通过无人机、大喇叭等手段,加强群众宣传教育,及时告知防疫形势、政策、要求,形成氛围,以最快速度让高风险地区群众不聚集,随后网格化管理人员到位,驻点服务,发放温馨提示卡进户,并设立热线电话,畅通并有效解决群众诉求。九是宣传发动要更广泛。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力量,善于运用网络思维和渠道动员群众,凝聚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十是总结提升要更具体。各工作组要结合浦城处置得失,提出具体可行措施并迅速组织落实,形成机制,形成实战力量。

副市长、市应急处置指挥部副指挥长龚志阳作具体安排部署。浦城县作总结复盘汇报,各工作组系统总结有效做法和工作漏洞,提出改进措施。市卫健委、建阳区、武夷山市分别就省运会、茶博会等重大活动疫情防控工作作汇报。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汤文娟)

更多》图片新闻

连续援榕十多天 他们一天都没停歇

长乐:医疗兜底有保障 群众看病有“医”靠

漳州第1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近日顺利完成

家庭医生

给老兵家门口的关爱!“三下乡”活动走进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