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冬吃萝卜吃哪种最好?市面上萝卜琳琅满目 可各取所需
2022-11-11 10:02:04 吴佳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王超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吴佳)樱桃萝卜、透心红胡萝卜、红皮萝卜、青萝卜、白萝卜……进入秋冬季,市面上的萝卜琳琅满目,颜值、外观、价格差异都不小,各自吃法也多样。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秋冬季,多吃萝卜对身体有益处。那么,市面上种类繁多的萝卜,到底该吃哪种呢?怎么吃才更好?记者为您探访。

白萝卜交易量最大 樱桃萝卜身价最高

位于同安城东中路的厦门闽夏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有限公司相关人士介绍,近几天,白萝卜和胡萝卜的交易量很大,白萝卜日均交易量200吨左右,而胡萝卜日均交易量180吨左右。

记者昨日在江头农贸市场看到,几乎每个蔬菜摊位都上架了多个品种的萝卜。各品种价格差异不小,每500克从3元至18元不等。白萝卜每500克3元-3.5元,是最便宜的品种。青萝卜和红皮萝卜每500克从5元至6元。樱桃萝卜皮色鲜红,个头小巧可爱,每个重约十几克,但小个头的身价最高,每500克从15元至18元不等。

“前一段时间,樱桃萝卜缺货时,每500克涨到20多元,现在已经降价了,老顾客常来买。”江头农贸市场的一名摊主介绍。

水果萝卜入口脆嫩糖分高 适合生食凉拌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薛珠政介绍,水果萝卜、白皮萝卜、红皮萝卜等,都是商家在市场销售过程中对萝卜的分类。众多萝卜中,芥辣味比较轻、糖分高一点、粗纤维含量低一点的萝卜,又被叫水果萝卜。水果萝卜一般入口脆嫩,可作为生食食用。

“樱桃萝卜因其外貌与樱桃相似,得名樱桃萝卜,其品质细嫩,适合生吃、凉拌。”薛珠政说,樱桃萝卜也可以荤素炒食,还可做汤、腌渍、做中西餐配菜。

“青萝卜色呈淡绿色,味甜微辣,就是典型可生食品种。除了可生食外,它还可做汤、盐渍和做成泡菜等。”厦门市中医院营养科营养师袁媛说。

“冬吃萝卜”多指白萝卜 青萝卜也有相同功效

“都说‘冬吃萝卜夏吃姜’,那市场上这么多品种的萝卜,到底要吃哪种?”正在金尚农贸市场采购的一位年轻女士发出疑问,原来除了白萝卜和胡萝卜,还有这么多品种。

袁媛说,“冬吃萝卜夏吃姜”里讲到的萝卜多指白萝卜。“冬天,大家一般会进补温热之品。但如果进补的力度超过了消化的能力,就会生热生痰,而白萝卜恰好有清热生津、下气宽中、顺气化痰的功效,适合搭配食用。”不过,白萝卜性偏寒凉,脾虚或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子宫脱垂等疾病的患者应少吃或不吃。并且,白萝卜不宜与人参同食。

“此外,‘冬吃萝卜’选青萝卜亦可。”袁媛介绍,青萝卜性微凉,具有顺气利尿的功效,它和白萝卜一样,富含芥子油和膳食纤维,可促进胃肠道蠕动助消化。

【小贴士】

白萝卜胡萝卜

营养功效不同

厦门市中医院营养科营养师袁媛介绍,白萝卜为十字花科植物“莱菔”的根,胡萝卜是伞形科植物胡萝卜的根,二者在功效、营养价值以及食用方法上都差异不小。

从营养学角度来讲,白萝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大量的碳水化合物以及钙、磷、铁等矿物质,还含有一般蔬菜所没有的芥子油、氧化酶、淀粉酶等特殊成分。其中的芥子油,和其中多种酶一起相互作用,有促进人体胃肠蠕动、增进食欲、帮助消化的功效。

而胡萝卜则性平味甘,具有健脾消食、润肠通便、行气化滞、明目等功效。从现在营养学角度来讲,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在人体内可以转化为维生素A,主要在于预防夜盲症等。

【小食谱】

白萝卜炖羊肉

食材:白萝卜250克,羊肉250克,调味品各适量。

烹饪方法:羊肉切块于凉水中去血水,浸泡处理后焯水备用;白萝卜洗净、切块与姜片、花椒同煮,大火煮开后换中小火煮约90分钟;出锅前放少量盐调味。

更多》图片新闻

连续援榕十多天 他们一天都没停歇

长乐:医疗兜底有保障 群众看病有“医”靠

漳州第1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近日顺利完成

家庭医生

给老兵家门口的关爱!“三下乡”活动走进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