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宁德探索地市级医用耗材集采新路子
2022-11-11 10:01:46 陈薇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日前,宁德市2022年度第一批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公布,覆盖感染性疾病筛查、血细胞分析、凝血功能检测、POCT试剂、血糖试纸等体外诊断试剂与一次性输液器共6类医用耗材,入围中选企业13家,179条中选产品,产品平均降价达40.11%,预计未来两年全市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和群众可节省相关耗材使用费用约4116.33万元。

为持续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有效缓解群众“看病贵”的难题,自2021年起,市医保局积极探索地方自主医用耗材带量采购的新路子,会同卫健委、市场监管局、财政局、民政局等部门组织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开展两轮市级骨科创伤类耗材、注射器、吸氧管、医用激光胶片、部分体外诊断试剂、一次性输液器等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平均降价幅度40%以上,预计两轮集采节省医疗费用约8100多万元,尤其是将国内集采难度极大且鲜有开展的体外诊断试剂纳入集采范围,为地市级城市开展医用耗材(体外诊断试剂)集采提供“宁德样本”。我市的做法也得到省医保局的肯定。

注重改革创新 提升集采科学性

2022年度,按照“扩面、提质、增效”的总体要求,在总结第一轮集采经验的基础上,市医保局继续牵头,会同卫健委、市场监管局、财政局、民政局等部门及全市县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将感染性疾病、血细胞分析、凝血功能检测、POCT试剂、血糖试纸等体外诊断试剂与输液器共6类医用耗材纳入自主集中带量采购范畴,进一步拓宽地方自主集采的道路。

我市将目前国内集采难度极大且鲜有开展的体外诊断试剂纳入范围,突破盲区,开辟地方集采新领域。统筹兼顾产品价格、企业综合实力、产品质量与服务等多个维度,按价格、企业综合商务、专家技术综合5:3:2的分值配比进行综合竞价,形成我市集采特有的“532”综合竞价模式,有效化解现有集采“一价定终身”的局限性。

通过比对、评估国内同类产品价格成本及其他地区集中带量采购谈判竞价成效,我市设置40%的最高降幅,引导企业理性竞争,确保产品降价不降质。引进承建福建省及三明联盟药械阳光采购平台的第三方服务平台,通过“线下评审+线上竞价”方式组织企业综合竞价,提高竞价效率、化解疫情防控压力。改变以往线下采购结算方式,依托福建省药械采购平台进行阳光采购,推行货款统一代结算支付,加快企业回款周期。

为满足多层次的医疗需求,我市还提高集采中选产品落地的科学性,明确以医疗机构上年度实际使用量的80%确定未来1年采购需求量作为集采中选产品的约定采购量,剩余20%的采购量由医疗机构结合实际自主分配,用于采购价格适宜且临床必须的非中选产品。

注重统筹兼顾 提升集采公正性

为尽量满足我市医疗机构临床使用习惯,减少医疗机构购买配套设备的不必要支出,此轮集采主要邀请全市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在用产品的生产企业参与,以现有使用的耗材为集采对象,进一步挤压虚高价格空间,降低耗材的采购费用。为确保医、保、患及生产、流通(配送)企业各方的合法权益,提升此轮集采公正性,市医保局在关键操作中注意把好方案的制定关,多次邀请相关部门、企业、临床专家等参与方案的论证,以确保产品价格、质量及供应保障等方面的评审规则设置更加科学合理。

把好发布关,从集采方案挂网到中选结果出炉,所有信息公布均通过宁德市医疗保障局官网发布,并在线上组织2次企业申报培训,详细讲解各项注意事项。把好监督关,集采竞价评审工作的专家抽取、现场评审、线上竞价、现场解密、结果产生等各环节亦在医疗机构相关纪检工作人员全流程监督下开展,确保阳光透明、公平有序。

注重综合评价 提升集采公平性

受不同医用耗材及配套设备的临床使用特点、生产供应等因素影响,现阶段体外诊断试剂行业存在国内企业与进口企业产品总体研发、生产水平方面的差异,国内头部生产企业与尾部企业产品性能、质量水平方面的差异,老牌企业与新兴企业创新及供应服务保障水平方面的差异。

为确保公平性,市医保局坚持“因材施策、质价并重”的原则,按照价格分50分、企业商务综合30分、专家综合技术分20分合理配置竞价评审参数。先通过企业商务及专家技术综合评审,将得分未达及格线(即得分小于30分)的企业及产品淘汰出局;再通过竞价机制,挤压得分合格的企业虚高价格空间,进而按照最终综合得分排名,选出临床认可且价格适宜的企业产品供医疗机构采购使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注重部门联动 提升集采协同性

为确保集采中选产品平稳落地,履约生效,医保、卫健、市场监管、财政、民政等部门各司其职,努力构建各抓共管的正确格局。医保部门主要负责确保中选产品在福建省药械采购子平台挂网及阳光采购结算、配送履约监督等,卫健部门负责组织公立医疗机构参与宁德片区医用耗材采购工作,督促医疗机构产品报量、协议签订,指导医疗机构有计划地采购中选产品,监督中选产品规范合理使用,市场监管局负责医疗器械经营、使用环节的质量监管,开展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协助审核相关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资质。

财政局负责安排医用耗材采购所需的必要工作经费,会同医保部门研究、制定、落实集中带量采购医保基金结余留用政策;民政局负责组织所属精神病人疗养院参与宁德片区医用耗材采购工作,配合做好相关工作。通过部门联动协同,形成市政层面推进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的强大合力。

下一步,市医保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主要领导和省医保局领导的批示指示精神,按照“提质、扩面、增效”的原则,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国家、省集采政策,深入推进市级药械集采,致力化解群众“看病贵”的难题。(闽东日报记者 陈薇)

更多》图片新闻

连续援榕十多天 他们一天都没停歇

长乐:医疗兜底有保障 群众看病有“医”靠

漳州第1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近日顺利完成

家庭医生

给老兵家门口的关爱!“三下乡”活动走进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