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杏林春暖——从福建源起的医者仁心
2022-11-10 10:22:09 林艺敏 方源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您知道吗?代表中医学界的“杏林”典故,出自一位福建人……

三国时期,在侯官县董墘村,也就是今天的福州市长乐区古槐镇龙田村,有一位中医学界的顶级大佬——董奉。

凡是来他这儿看病治疗的病人,一分钱都不用花。治好了重病,患者只需要在山中为董奉栽杏五株,作为看病的报酬。若是小病,只要栽杏一株。

每逢红杏挂满枝头,董奉就会在树下摆个摊子。

有人要问了:他难道要把熟果子拿来卖?!

其实,果子不用钱。村民们要做的,是拿一升谷子换一箩筐的杏。

旁人不禁生疑:这不还是在变着法子赚钱吗?……

董奉的格局可不止于此。

有一年,因为粮食绝收,周边村庄闹起了严重的饥荒。危急关头,董奉为百姓打开了自家的粮仓,无偿发放所有的粮食。

相传,这仓库里储备的粮食足够满足“二万余人”的食物需要。今人难以想象,这得是董奉日夜不休地为百姓治病,通过多少次的“以谷易杏”,才能为村民累积下这么多的口粮。

丰年为百姓们无偿看病开药,荒年赈灾济民,这就是一代名医董奉。为了感谢他的善举,人们自发地在董奉的家门口挂上一幅“杏林春暖”的牌匾,“杏林”这个典故也由此而来。医者仁心,流芳千年,“杏林精神”从此也就成为医者信仰的代名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福建人的“杏林精神”传承千载而不绝。

远在800多年前的南平建阳,诞生了一位法医学家宋慈。他一生追求正义,精准验尸,为百姓平反冤屈,写就的世界第一部法医学专著《洗冤集录》,千古留名。

40年前,出生于闽清的肝胆外科专家吴孟超,为四个月大的女婴成功切下了重达600克的肝母细胞瘤,令世人瞩目。

古往今来,悬壶济世一直是广大医者毕生的追求。如今,不论是被口罩勒得满脸伤痕却始终坚守岗位的白衣天使,还是实验室中日夜不休推动医学防疫、守护群众健康的科研工作者,一代又一代医家、贤士,都让杏林精神在一次次积淀中变得愈加清晰、夺目。

一袭白褂、一身责任、一腔热血……杏林发花,甘雨回春。从福建源起的医者仁心,指引着无数人为医学事业奉献大爱。

更多》图片新闻

长乐:医疗兜底有保障 群众看病有“医”靠

漳州第1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近日顺利完成

家庭医生

给老兵家门口的关爱!“三下乡”活动走进永春

用温暖,填满他们对家的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