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过度使用手机当心腱鞘炎找上门 治疗该病最重要的是休息
2022-11-07 10:02:21 兰云丝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王超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兰云丝)现在的人们与手机可谓是形影不离,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是拿起手机,睡前最后一刻才放下手机。当某一天持续刷几个小时手机后,手部开始隐隐作痛,小心是腱鞘炎找上门。

厦门光亮骨科医院院长郑光亮介绍,腱鞘炎是一种慢性损伤性炎症,局部红肿热痛,功能出现障碍。避免局部损伤是重中之重,其次是尽快促进炎症吸收,有利于早期康复,否则容易复发。

在说明什么是腱鞘炎之前,先认识一下肌肉组织。肌肉分为肌腹和肌腱两部分,肌腹就是肌肉,也就是在健身房卖力健身想要增强的那部分。肌肉两端用来附着在骨头上的那部分是肌腱,也就是俗称的“筋”。肌腱需要经常活动,所以外面还套着 “保护套”,这就是腱鞘。形状为双层的套管样密封滑膜管,里面填充腱鞘滑液,能固定、保护和润滑肌腱。

当运动过度或关节出现卡压,比如大拇指不断滑动手机屏幕,肌腱在腱鞘里长期运动的过程中便会产生摩擦,进而发生肌腱和腱鞘损伤性无菌性炎症,引起肿胀、疼痛及活动受限,称为腱鞘炎。腱鞘炎常发于手腕、手指、肩部等部位,根据发病部位不同分为5种:1.手指的屈肌腱腱鞘炎(扳机指或弹响指);2.拇指的拇长头腱腱鞘炎(弹响拇);3.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4.肩部的肱二头肌长头腱腱鞘炎;5.足踝部的跟腱腱鞘炎。

腱鞘炎大多为局部症状,主要表现为局部疼痛、压痛,常常在劳累、活动或劳损后加重,还可能伴随晨僵等不适,尤其在晨起后加重,严重者还可能出现关节肿胀、活动受限,出现“扳机指”等。

治疗腱鞘炎,最重要的是休息,减少患病部位的频繁活动,必要时需完全制动。药物治疗一般以口服或外用非甾体类消炎药为主,用于镇痛。疼痛剧烈时,可局部注射糖皮质激素和局麻药进行封闭治疗。中医药治疗腱鞘炎,包括中药内服、外敷、针灸、推拿、小针刀疗法等方法。还有物理治疗,比如超短波、中频、冲击波治疗。如果要达到快速有效的治疗效果,最好采用刀中刀疗法、神经阻滞疗法和臭氧疗法。

更多》图片新闻

长乐:医疗兜底有保障 群众看病有“医”靠

漳州第1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近日顺利完成

家庭医生

给老兵家门口的关爱!“三下乡”活动走进永春

用温暖,填满他们对家的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