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为何还要核酸检测、居家办公?福州疾控专家释疑!
2022-11-07 09:48: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4日至7日,福州部分区县继续开展区域全员核酸检测,继续强化核酸查验和重点场所管理,倡导居家办公,为何做出如此安排?

4日,福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郑霄雁解释,目前社会面传播链条仍未斩断,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大家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积极响应号召,自觉做到少出门,商业写字楼宇、办公型企业员工尽量实行居家办公,出门正确佩戴口罩,确保不扎堆、不聚集。

郑霄雁提醒市民朋友,“不扎堆、不聚集,出门戴口罩是对自己最好保护。”郑霄雁说,新冠病毒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是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其中,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通过一到两米的短距离就可以传播给身边的易感者。当大家聚在一起时,面对面交流频繁,在同一容器里你一筷我一筷,给病毒传播创造了最佳环境。

此外,根据现有对新冠病毒特征的认识,有些病例在潜伏期有传染性,有些病例在感染前期没有任何征兆却有传染性,在日常的接触中,我们无法判断聚集的人是否有传染性。

所以,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配合做好核酸采样工作,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一米线,养成健康文明意识。

为确保核酸采样过程中的卫生安全、高效快捷,避免交叉感染,专家建议核酸检测要做好采样前、采样中、采样后的“三注意”。

采样前

正确佩戴口罩(并带一个备用),开始采样前取下口罩。排队采样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服从工作人员安排。采样前2小时尽量避免进食,采样前30分钟不吸烟、不喝酒、不嚼口香糖等。建议接种新冠疫苗48小时后再进行核酸采样。

采样中

采集咽拭子时头部后仰,张口发出“啊”音,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刺激性干咳、恶心、呕吐等症状,尽量放松、深呼吸。采集过程中若有咳嗽、打喷嚏等,立即用备好的纸巾或手肘遮挡。采集过程中尽量不要触碰检测台等物品及采集人员的防护服。

采样后

采集后立即戴上口罩,如被污染立即更换。不在采集地点逗留,避免在采集地点吐痰、呕吐。注意手部卫生,可使用免洗消毒液或免洗酒精擦拭双手。

更多》图片新闻

长乐:医疗兜底有保障 群众看病有“医”靠

漳州第1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近日顺利完成

家庭医生

给老兵家门口的关爱!“三下乡”活动走进永春

用温暖,填满他们对家的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