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上网课如何拒绝“鸡飞狗跳” 这些心理调整技巧学起来
2022-11-04 09:55:23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线上进行心理疏导(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供图)

东南网11月3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福州部分地区已经开展了近两周的网课。家长与孩子相处的时间变长,也让双方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多。网课时期,如何进行心理调整,让亲子关系保持和谐,专家来支招。

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主任蔡标兵长期从事青少年社工工作。他建议,网课期间,大人和孩子尽量保持和平常一样的作息时间,在起居、饮食上保持正常。规律的生活能够增强孩子的掌控感,也是帮他们恢复和建立安全感的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受疫情限制,大家在家健身的项目减少,但仍可在方寸之地找到有趣的活动,如高抬腿、跳绳、俯卧撑、卷腹、瑜伽、餐桌乒乓球等。此外,父母居家办公或做家务,也可以给孩子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增加家庭凝聚感和孩子的成就感。动员家庭成员参与运动。

国家高级社工师、二级心理咨询师刘安娟建议,网课打乱了原有的生活节奏,因此不论是青少年还是家长都要先关注和照顾自己的情绪,家长要更多觉察,照顾好自己情绪的同时帮助孩子调节情绪,情绪处理好了才能处理事情。除了居家工作外,父母要以身作则,减少电子产品使用,与孩子商量好手机等电子产品使用的时间,在规定时间内不做干涉。

此外,家长也要调整认知。这种时候更需要大家调整好心态,同心抗疫,共克时艰,所以可以换个角度想,这也是考验和训练家长和孩子应对压力和逆境的能力。请家长珍惜和孩子相处的时光,共同完成一些平时没时间完成的亲子互动。

更多》图片新闻

长乐:医疗兜底有保障 群众看病有“医”靠

漳州第1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近日顺利完成

家庭医生

给老兵家门口的关爱!“三下乡”活动走进永春

用温暖,填满他们对家的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