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无陪护”病房之“我是监护人”
2022-10-09 17:08:19 江凤英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江凤英)“回家咯”,在永安总院住院21天的欧某终于出院了,科主任朱剑和护士长吴玉英手捧鲜花,迎接欧某回到第六医院,欧某开心地说:“还是回来好”,24年的住院生涯,24年的医护守护,“不听话”的“孩子”也想家。

欧某今年73岁,从1998年到永安市第六医院住院已经24年,比绝大多数医护人员工作时间还久,多年的相处,“医患”已变成了“一家人”,只不过这个“家人”有点“不听话”,因为精神疾病的原因,欧某性格古怪,时常因为一些小事发脾气,给科室出了很多难题,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欧某逐渐连简单的生活自理都成了问题,从喝水吃药,到刮胡洗澡,全部要医护人员帮忙,考虑到他身体不好,医护人员还时不时给他“开小灶”煮营养餐。近来欧某饱受疝气的折磨,从最开始的自行回纳,到需要医生按摩复位,再到最后的嵌顿,让“监护人”操碎了心,由于第六医院是精神专科医院,没有外科手术条件,考虑到其病情的危急性,科室联系转永安总院进一步治疗。而欧某的“特殊性”使得陪护成了最大的问题,这时科主任朱剑医师及护士长吴玉英主动承担起“监护人”的责任,办理入院、陪伴检查、日常护理、送营养餐,面面俱到。住院后,由于欧某的甲状腺功能减退,疝气手术一波三折,两位“监护人”夜以继日地陪伴,烈日高温下,往返两所医院及住所工作、生活、照料欧某,不辞辛劳。术时守候在手术室门口,术后陪伴床边悉心照料,吴玉英护士长化身“特护”级“监护人”,无儿无女的欧某也享受到了来自“子女”的关爱。欧某同病室的病友都由衷地夸赞:“您的子女真孝顺”。

精神病人长期住院是常态,在永安市第六医院,像欧某这样的上无父母,下无子女,日常生活不能自理的老病人还有好多,医护人员已习惯担起“监护人”的使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神六”人身上传承。同时,医院也在思考老年精神病房的建设,为患者提供全面、全程、连续、延续的护理服务,优化护理模式,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到实处,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健康为中心转变。

更多》图片新闻

给老兵家门口的关爱!“三下乡”活动走进永春

用温暖,填满他们对家的思念

“携手成长、肝好有你”全国科普日主题宣传活动举行

福建省纪念第八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活动举行

石狮:急救培训开学季进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