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中医中药 > 正文
政和县:让中医馆扎在基层、服务基层
2022-10-09 17:04:23 张静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静 文/图)今年政和县基层门诊人次明显增加,仅中医馆门诊就超过8000人次。

有医馆——标准化推进基层中医馆建设

走进星溪乡卫生院五楼宽敞明亮的中医馆,按照基层中医馆标准化要求设置的中医特色康复治疗室内,映入眼帘的是标配的中医诊疗设备、中医康复治疗设备。

“星溪乡卫生院自今年6月13日开展中医治疗服务以来,吸引、带动城区群众前来就诊,门诊总量同比增加3000人次,既回应了群众需求,又增加了医疗服务收入。上周,我们还在星溪乡卫生院召开了全县基层示范中医馆现场会。”县总医院党委负责人魏锡泉对提升基层中医馆服务内涵信心满满。

县卫健局立足为群众提供“简、便、验、廉”的中医药服务,在按标准建成10个基层中医馆的基础上,指导总医院因地制宜给基层中医馆配备电子针疗仪、中频治疗仪、红外线治疗仪、电磁波治疗器等专用设备,发挥中医药在基层防治常见病、慢性病、多发病中的特色优势,乡镇卫生院中医药服务能力明显提升,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更加健全。今年1月至8月,全县基层门诊人次明显增加,仅中医馆门诊就达到8000余人次。

有服务——因地制宜发挥中医药特色

政和县基层卫生院结合地理位置、气候特点,因地制宜开展中医药特色服务。“高山区乡镇海拔近千米,气温比平原区低3-6度,尤其在冬季,手脚冰凉、关节痛、腰膝酸冷等症状常见,目前采用中药饮片、针灸、拔罐、艾灸进行预防和治疗,效果明显。”镇前中心卫生院院长赵仙春深有体会。

平原区乡镇外来务工人员较多,前来就诊人员多诉肩腰腿痛,为此,石屯卫生院、铁山卫生院重点开展推拿、拔罐、刮痧等服务,结合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优化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能更好满足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

有人才——人技并重突出人才队伍建设

“我从南平市人民医院进修回来后,中心就推出中医特色理疗项目,针对颈椎病、肩周炎、腰肌劳损等日常病,开展艾灸、推拿、拔罐、牵引等服务。”熊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詹黎明在市级医院“充电”后,中医药技术操作规范熟练,获得群众普遍认可。今年以来,熊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门诊量已经达到4200余人次。

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人才不足是硬伤。去年以来,县卫健局、总医院采取“送上去+派下去”培训进修模式,积极组织基层医务人员学习应用中医药适宜技术。“送上去”,有17人分别到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省第三人民医院、市第一医院、市人民医院进修,并且挑选基层7人到县医院、县中医院跟班培训;“派下去”,借助县医院、县中医院骨伤科、针灸科等现有人才优势,帮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一步夯实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

接下来,政和县将在丰富基层中医药服务内涵上下功夫,围绕“服务提供全覆盖、人才配备全覆盖、健康宣教全覆盖”三个全覆盖要求,重点加强中医药人员配备、中医药技术服务提供和中医设备配置,力争基层医疗机构能够规范开展6类10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为实现“一般病在市县解决,日常疾病在基层解决”提供中医药保障。


更多》图片新闻

给老兵家门口的关爱!“三下乡”活动走进永春

用温暖,填满他们对家的思念

“携手成长、肝好有你”全国科普日主题宣传活动举行

福建省纪念第八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活动举行

石狮:急救培训开学季进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