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闽东医院启动中国脆性骨折高风险患者管理项目“骨力计划”
2022-10-08 10:00:06 苏美银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苏美银 文/图)为防治骨质疏松症及骨质疏松性骨折,建立中国人群骨质疏松症患者管理模式,深入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的“健康骨骼,专项行动”,北京协和医院和国家卫生健康委科学技术研究所共同开启了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骨力计划。9月27日,“骨力计划”在闽东医院正式启动,闽东医院院长、骨科分院院长林成寿出席并主持,骨科分院、骨质疏松专科、内分泌科等二十名医务人员参与启动会。该项目旨在为构建科学及系统化的骨质疏松症患者管理生态系统、预防和减少脆性骨折贡献力量,助力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的“健康骨骼,专项行动”战略目标。

骨质疏松症素有“沉默的杀手”之称,是导致疼痛、行动不便、骨折甚至危及生命的潜在原因,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骨健康。林成寿院长在讲话中指出,据2018年流调数据显示,我国50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症患病率为19.2%,65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症患病率达到32.0%,骨质疏松症已经成为我国 50 岁以上人群的重要健康问题,特别是中老年女性骨质疏松症问题尤为严重。然而我国骨质疏松症的知晓率、诊断率、治疗率及规范管理率极低。“骨力计划”是以国际上的骨折联络服务模式为依托,由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发起,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专家组和国家卫生健康委科学技术研究所联合主办,依托数字化患者管理平台,探索建立一套符合我国国情的脆性骨折高风险患者标准化管理模式。

脊柱外科陈武桂博士在启动会上对“骨力计划”项目的背景和具体实施细则作了详细介绍,他说道,该项目通过搭建智能数据平台,在多科室协作下,督促患者进行规范性治疗,加强对骨质疏松骨折高风险患者的管理,以达到降低脆性骨折风险的目的。项目的落地对于规范闽东地区骨松患者的诊疗及随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将有效提高宁德市骨质疏松患者的规范管理水平,提高人民群众对骨质疏松的重视程度,受益更多患者。内分泌科蔡奕琪主任医师,关节外科与运动医学科吴锦清主任医师以及各科室代表对该项目的实施展开热烈讨论,对于保障项目实施提供了许多宝贵建议。

更多》图片新闻

给老兵家门口的关爱!“三下乡”活动走进永春

用温暖,填满他们对家的思念

“携手成长、肝好有你”全国科普日主题宣传活动举行

福建省纪念第八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活动举行

石狮:急救培训开学季进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