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福建实现5G远程机器人种植牙植入术
2022-09-30 14:45:00 袁羽 邓夏芳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超  

专家团队在福州远程指导机器人种植牙植入术的实施。新华网发(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供图)

近日,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与柘荣县医院相距近200公里的手术室之间,4例5G环境下远程机器人种植牙植入术得以顺利完成。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种植科专家团队通过远程控制机器人种植系统,为远在柘荣县医院的患者完成术前规划确认。种植过程中,定位、打孔、钻洞、种植牙齿等操作均由机械臂按照规划路径在患者口腔内自动游走,直至完成专家认可的手术规划。柘荣县医院口腔科医生在现场协助实施消毒、更换钻头等人工操作。

福建医科大学口腔医学学科带头人陈江教授认为,5G+机器人远程应用,大大提升了基层医院及患者便利度,短期内能让更多患者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从长远来看,则能逐步改善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痛点”,有效提升区域医疗水平。同时,远程医疗技术削弱了距离感,两地专家能够实时沟通交流,实现边远山区与省城医院医疗质量的同质化,在普及先进种植技术的同时促进技术提升。

据悉,此次5G环境下远程机器人种植牙植入术的实施,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落实2022年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千名医师万人次下基层”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举办的“9·20全国爱牙日”系列活动之一。(袁羽 邓夏芳)

宁德市柘荣县医院5G远程机器人种植牙植入术手术现场。新华网发(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供图)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陈江教授远程指导团队进行手术。新华网发(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供图)


更多》图片新闻

给老兵家门口的关爱!“三下乡”活动走进永春

用温暖,填满他们对家的思念

“携手成长、肝好有你”全国科普日主题宣传活动举行

福建省纪念第八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活动举行

石狮:急救培训开学季进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