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手术就像是给豆腐缝线 出生不满17天的新生儿成功植入心脏起搏器
2022-09-28 10:23:02 汪燕妮 蔡惠州 陈苹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王超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汪燕妮 通讯员 蔡惠州 陈苹)童童(化名)患有先天性三度房室传导阻滞(最严重型),导致心脏难以正常泵血,安装心脏起搏器是治疗这种不可逆心脏房室传导功能障碍的安全有效方法。出生72小时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厦门医院(厦门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医生为童童安装了临时心脏起搏器,出生17天也就是9月23日,医院为童童安装了永久性起搏器。目前童童的心率保持平稳。据了解,童童是省内安装心脏起搏器年龄最小的新生儿。

此次手术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张惠锋和厦门市儿童医院心血管中心主任舒龙共同协作开展,耗时45分钟。医生介绍,童童出生不满17天,体重仅2.85千克,在如此娇嫩的心脏、单薄的胸腹壁皮下组织做这样的手术,难度极大。

太紧容易撕裂 太松则影响起搏器工作 

张惠锋介绍,这次手术是在心室外膜放置单腔起搏电极,起搏器囊袋放在童童的左上腹腹壁内。此次安装的起搏器,能够保障童童的心率,避免因心跳过慢影响各器官的血液供应。

“由于童童年龄小,血管条件限制,暂时只能安装心外膜起搏器。”张惠锋说,心外膜途径是目前新生儿唯一可以选择的方法,也能避免心脏和大血管过多损伤。今后,随着年龄增长,待血管条件合适,童童需更换为血流动力学相对稳定的心内膜起搏器。

舒龙介绍,因为是新生儿,童童的组织很脆嫩,植入手术要将电极固定在心脏上,太紧容易撕裂,太松则影响起搏器工作,就好比是给一块豆腐缝线。而且,植入起搏器电极需选择没有血管的位置,以尽可能避开血管减少出血。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内科专家何岚医生提到,术后切口感染及导线移位、折断等是安装永久性起搏器的难点。童童的年龄小,免疫力比较低,存在更高的感染风险。因此,童童术后转入了心脏重症监护室进行监护与护理。

上海总院专家常驻 

提供顶级诊治服务 

心脏重症监护室(CCU)被称为“守护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童童的这场手术,是一场多学科合作诊疗的过程,参与的学科包括新生儿科、心内科、监护、心胸外科、麻醉科、放射科,电生理、护理团队等。

目前,厦门市儿童医院有上海总院专家常驻,在心胸外科方面可以提供国内顶级的儿童心血管疾病的诊治服务,已经开展各项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尤其是低年龄低体重患儿,最低年龄出生后48小时,最低体重2.5千克。同时常规开展微创介入以及右腋下切口体外循环等技术,最小程度减轻患儿的创伤,已形成了先心病筛查、诊断、治疗及随访的一体化救治体系。

在诊疗上,厦门医院与上海总院有多种联合处理方式,包括常驻专家(床旁指导)、远程会诊、专家来厦、总院治疗等。

张惠锋介绍,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血管中心成立30多年,重点攻克了诸多低体重儿、早产儿心脏问题的救治难题。目前厦门市儿童医院在一些复杂疾病处置上,如心脏问题、新生儿救治水平在福建省内都是领先的。复杂先心病救治方面,厦门市儿童医院已经成功救治新生儿完全性大动脉转位、完全性静脉异位引流、肺动脉闭锁、重症法洛四联症等。


更多》图片新闻

给老兵家门口的关爱!“三下乡”活动走进永春

用温暖,填满他们对家的思念

“携手成长、肝好有你”全国科普日主题宣传活动举行

福建省纪念第八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活动举行

石狮:急救培训开学季进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