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国庆假期临近,福州疾控发布提醒
2022-09-28 10:22:58  来源:福州疾控  责任编辑:王超  

国庆黄金周即将进入倒计时,近期国内本土疫情仍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的态势,有出行计划的小伙伴,一定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福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出游的市民朋友:

⚫请近期在疫情发生地自驾游返榕或自驾途经涉疫地区的人员提前报备,配合做好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工作,广大市民要时刻关注疫情形势变化,家人朋友有自驾在外的要及时提醒告知。

⚫倡导市民减少非必要跨省、跨市出行,避免前往发生本土疫情的省份、地区。确需外出的旅行人员,出行前通过中国政府网或国务院客户端微信小程序查询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并做好个人防护。

⚫密切留意疫情走势,返榕后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健康管理措施。若您发现近7天到过中高风险地区以及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城市、与阳性人员同乘交通工具或活动轨迹有交集,请主动向社区报备,并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近期以及国庆期间,在福州地区游玩的市民朋友,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请自觉做好四个100%——100%测温、100%佩戴口罩、100%出示健康码、100%扫场所码。

为什么要测温?

⚫测量体温是筛查新冠肺炎的重要手段。

发热是新冠肺炎十大症状之一,测量体温是筛查病人非常简单、便捷的一种方式。

注意!最近天气多变,长期处于户外环境可能导致一过性体温增高,如测量到体温偏高,请不要惊慌,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到通风阴凉处休息片刻后再次测量。如复测体温仍然异常,建议到发热门诊就诊。

Tips

如体温超过37.3℃,或有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时,请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为什么要佩戴口罩?

⚫口罩是预防新冠病毒的重要防线。

口罩不仅可以防止病人喷射飞沫,降低飞沫量和喷射速度,还可以阻挡含病毒的飞沫核。坚持佩戴口罩可以降低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

Tips

建议选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

为什么要出示健康码?

⚫ 出示健康码是防止新冠疫情传播的重要利器。

进入客运场站、公共交通工具等公共场所时,向检查人员亮出自己的“绿码”,可以“证明”自己的“安全性”。配合查码,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大家负责。

Tips

出行前可自行查看自己的健康码,如发现“变黄”或“变红”,请暂缓出行,及时报告社区并配合防疫措施。

为什么要扫场所码?

⚫ 扫场所码能加快精准流调溯源工作。

场所码能对进入场所人员信息进行自动登记,在局部发生疫情的情况下,可通过扫码记录快速追溯相关人员的活动轨迹,及时查找涉疫人员,为避免疫情扩散争取宝贵时间。

Tips

有设置场所码的地方,要主动扫码,减少在入口逗留时间,以免引起拥堵。

除此之外,国庆出行请注意!飞机高铁需48小时核酸证明及跨省流动人员实行核酸“落地检“。

⚫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部署,9月10日-10月31日,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需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建议广大乘客提前做好相关准备,确保出行顺畅。

⚫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提出,为了避免发生本土规模性疫情,全国在国庆假期及其前后推行“落地检”。

国庆假期即将到来,请大家继续做好个人防护,保持社交距离,遵守防疫措施,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提前祝大家,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假期。


更多》图片新闻

给老兵家门口的关爱!“三下乡”活动走进永春

用温暖,填满他们对家的思念

“携手成长、肝好有你”全国科普日主题宣传活动举行

福建省纪念第八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活动举行

石狮:急救培训开学季进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