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患者突发急性心梗 医护人员14次电除颤将其从鬼门关救回
2022-09-21 17:00:19 蔡巧燕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蔡巧燕 文/图)“如果用100分来评价,我想给漳浦县医院心内科医护人员评到99分以上,他们没有把我当病人,是把我当自家人。当时我心肌堵塞,医生非常有责任心,尽心尽力为我医治,还有护士,由于我晕针,在住院期间给护士添了不少麻烦,但她们真的比亲人还亲,让我觉得好像住在自己家一样”。9月19日,刚出院不久的陈先生满怀感激地说。

来自漳浦旧镇的陈先生是退伍军人,平时很少生病,但今年5月5日18点左右,他和朋友泡茶时,却突然感觉心脏好像有一块石头压着,随后持续呕吐1个多小时,伴随全身恶汗,好像淋雨一般湿透,且稍微一动,胸口就非常痛。当地乡村医生为其诊断为心肌梗死,陈先生被紧急送至漳浦县医院。

经检查,陈先生确诊为急性ST段下壁心肌梗死,情况非常危急,必须马上进行冠状动脉介入急诊手术。经急诊科医护人员初步处理后,陈先生被立即转运到介入导管室。术前,陈先生突然全身抽搐起来,心电监护仪急促地报警,陈先生出现室颤症状。主管医生余中临立即为患者实施胸外心脏按压,陈裕雄医生为其电除颤。经抢救,陈先生恢复正常窦性心律。但还没等大家舒一口气,陈先生再次出现室颤,伴随意识丧失,甚至出现心脏交感电风暴,心脏时而停跳,时而室速,时而室颤,生命危在旦夕。

此时已是5月6日深夜12点25分,漳浦县医院胸痛中心行政总监、心血管内科主任余活泼也赶到现场参与抢救,气管插管、连接呼吸机辅助呼吸、轮流心脏按压、电除颤、用药、再除颤……一系列的抢救措施持续不断,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心内科、急诊科、介入导管室等多科室医护人员始终不肯放弃对生命的抢救。40分钟后,陈先生心跳终于恢复稳定,医生为其电除颤竟达14次。

随后,陈裕雄、余中临医生为陈先生顺利实施冠脉造影手术,术中发现陈先生的冠脉病变严重,左冠状动脉前降支近端CTO病变,右冠状动脉中端急性闭塞。经手术开通右冠状动脉血管,术后陈先生转入病房进行后续治疗,于9月6日进行第二个高风险手术,即左冠状动脉前降支CTO病变介入手术治疗,于9月8日康复出院。

9月13日上午,陈先生亲自拿着锦旗送到医护人员手中,锦旗上“争分夺秒保平安、胸痛中心救人命”的朴素文字饱含着陈先生对医护人员的由衷感谢,医护人员的积极抢救和暖心照顾令他感动不已。但回想起这段突发心梗的经历,陈先生仍感到心有余悸。他之前一直认为自己体格很好,加上平时经常锻炼,去年年底至今年5月体重突然减少30斤时,他也没有引起重视,还照常熬夜,甚至2-3天没睡觉,为此次心梗埋下“祸根”。医生告诫他今后要戒烟限酒,规律睡眠,定期体检,身体不适时应及时就诊。

更多》图片新闻

用温暖,填满他们对家的思念

“携手成长、肝好有你”全国科普日主题宣传活动举行

福建省纪念第八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活动举行

石狮:急救培训开学季进校园

福建省政协围绕“深化医改工作 推动‘三医联动’深入发展”协商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