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生命之花 温暖榕城——福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100例综述
2022-09-20 09:42:20 颜学辉 吴军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州新闻网9月19日讯(记者 颜学辉 通讯员 吴军 文/摄)2001年12月10日,直属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中华骨髓库)正式成立。从此,一条遍及全国、辐射全球的“红色生命线”历经21年仍生生不息。

图为福州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刘忠坚。

福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始于2004年,2008年正式成立福建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福州工作站,为血液病患者和福州志愿捐献者之间架起一座爱心之桥、生命之桥、有福之桥。截至目前,福州市已实现入库量2.8万多人份,成功实现捐献100例,挽救了100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

19年间,造血干细胞捐献入库志愿者、捐献者、红十字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以及采集医院、媒体等各领域的伙伴,用一双双温暖的手,共同写下一个大大的“爱”,在有福之州记录下百位志愿者毅然决然签下庄重承诺的精彩瞬间,呈现出百位志愿者每次捐献完成后手持造血干细胞悬混液、难掩奉献喜悦的暖心画面,叙述着百位志愿者惊喜等来“髓缘”、为挽救生命勇毅前行的感人故事。

图为福州第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伍丽琴。

零的突破,生命之花榕城开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世界范围内治疗白血病或再生不良性贫血等血液病最有效的方式,是拯救生命的伟大工程。造血干细胞犹如生命之花,为血液病患者,尤其是非亲缘血液病患者,带来了生的希望。2004年4月14日,志愿者刘忠坚在福建省肿瘤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福州市首例、也是福建省首例、全国第98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这是榕城大地绽放的第一朵生命之花,刘忠坚的爱心义举,开辟了福州市、福建省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生命传递之路。自此,越来越多志愿者抑制不住内心的勇气和爱心,撸起袖子,用热血浇灌生命之花,把有福之州的福气和生机传递到全国各地,再造了一个个生命奇迹。

图为福州第1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孙大为。

从一到百,爱心跨越十九年

在人类所有的美德中,“勇敢”是最稀缺的。从第1例到第100例,是19年间福州百位“勇士”的踔厉跨越。每一例捐献都有着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传递着福州这座文明城市的温度。他们中,有开创先河的刘忠坚、两度捐献的陈芳、献血达人唐小平;有年龄最小的林丽珠、年龄最大的刘宏、三个孩子的母亲陈黎明;有为救人“先斩后奏”的孙大为、以捐献庆祝生日的吴新烨、全国首对双胞胎造干捐献者毛净姐妹……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现(退)役军人、公安民警、大学师生、医务人员、公务员……他们有着不一样的人生经历,但他们都以超人的勇敢、无畏的勇气、无私的大爱为血液病患者传递了生命的新希望,奏响了新时代人间真情的最强音。

图为福州第2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毛净。

造干之家,温暖榕城一片天

生生不息的红色生命线,串联起每一位造干捐献志愿者的赤诚之心。2013年3月17日,32位实现捐献的造干志愿者欢聚一堂,畅谈捐献造干后的人生历程,畅想为造干捐献事业持续奉献的人生愿景,福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之家应运而生。

在以伍丽琴、孙大为、林熙等为骨干的志愿者带动下,更多的捐献志愿者加入“造干之家”,建立了QQ群、微信群,积极参与造血干细胞捐献和无偿献血相关志愿服务。短短9年,这支洋溢着青春气息、充满了生机活力的队伍有了100名成员。每次造血干细胞采集,他们踊跃陪护在志愿者身旁,为之加油鼓励;每当志愿者捐献受到阻力,他们主动现身说法,为志愿者及其家属解开疑虑;每逢开展造干宣传和无偿献血活动,他们更是现场最为忙碌的一群人。孙大为在他所任教的福州大学组建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念可薇的微文《捐骨髓不是你想的那样,我并不伟大》传遍全国、感动无数,让更多的志愿者接踵而来、坚定走上捐献之路;毛净与宏波、陈家利与金佳雯供受双方见面时的“髓”缘情深,让更多人真正理解了生命的意义。“造干之家”用生命光辉温暖着榕城,用无私奉献铸造着辉煌,也收获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他们的支持和肯定,并荣获福州市2021年“5个100”暖心志愿服务队荣誉称号。

图为福州第3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陈家利。

面对疫情,逆行捐献成氛围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落实疫情防控的要求下,保证捐献计划的实施、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同样重要而紧迫。志愿者们和广大医护工作者一样,用逆行书写希望,用大爱扬起风帆,他(她)们意志坚定,捐献无阻,面对远方陌生人的需要,他们没有畏惧,没有退缩,用一次次生命救助、一句句真挚祝福,谱写了一个个温暖的故事,点亮生命希望之光。2021年,梁耘豪、邓慧、郑泓等16名志愿者克服疫情防控带来的不便,成功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年捐献数全省第一,两次创造了单月捐献3例的历史。2022年更是迅速突破了总数100例纪录。

图为福州第5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陈芳。

优化环境,褒奖制度落地实

从第1例到第100例,是一段荡气回肠的历史,也是一段跌宕起伏的曲线。有福州两家采集医院不可开交的忙碌,也有一年没有一例的落寞。这背后,有福州人的大爱,但也离不开福州造血干细胞捐献环境的持续优化。

19年来,福州市红十字会始终坚持以保护和挽救血液病患者生命与健康为目标,推动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同时呼吁社会各界增强对这项事业的理解和认识,倡导更多的爱心市民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行列,积极推动政府对捐献者给予更多的关爱和优待。2022年,制定《福州市红十字生命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着力实施“爱心相髓+生命教育”行动。根据省红十字会等七部门《关于印发无偿献血者、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遗体与人体器官(组织)捐献者的配偶、直系亲属优待政策的通知》要求,制定了《福州市无偿献血者、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及其配偶、直系亲属,以及遗体与人体器官(组织)捐献者的配偶、直系亲属优待政策实施细则》,让捐献者及其家庭感受到了更多的尊崇感和幸福感。

图为福州第6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念可薇。

为提高社会公众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认知、理解和支持,福州广泛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举办世界献血者日和世界骨髓捐献者日纪念活动;市、县两级红十字会通过各种方式与志愿者和捐献者建立密切联系,做他们的贴心人,让他们时刻感受到红会“爱心大本营”的温暖。

各级红十字会还利用各种社会褒奖平台,举荐和树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典型,传播“红十字生命相髓”好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省优秀共产党员、福建好人、省实事助学基金杰出教师奖获得者王德程,第四届福州市道德模范伍丽琴,福州好人陈黎明,第六届福州市道德模范张伟,福州市最美志愿者唐小平……一批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爱心壮举在福州广为流传,一个良好的造血干细胞捐献社会氛围在福州逐渐形成,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开始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行列。

图为福州第8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刘宏。

需求仍大,爱心捐献道且长

对重症血液病患者来说,生命是一场配型概率与生存时间的赛跑。尽管这几年越来越多的福州爱心市民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行列,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现有的捐献量远不能满足患者的需求。

目前,中华骨髓库经过二十多年的积累和沉淀,已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华人骨髓库,截至2022年5月31日,中华骨髓库库容超过311万人份,捐献造血干细胞13325例,患者申请查询人数超过10万。而我国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有100多万,仅白血病而言,全国发病率为3/10万—4/10万,而造血干细胞移植配型成功率为1/10万—1/20万,每年有3万多患者因缺乏有效治疗而失去宝贵的生命,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任重而道远。

比起捐献者和红十字志愿者的热情,公众对这一爱心事业的认知不足往往成为捐献的最大阻力。但随着造血干细胞捐献技术不断成熟及科普宣传的不断深入,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逐渐走出“捐献造血干细胞就是抽骨髓”的误区,坦然接受这一爱心行为。截至目前,全球中短期(约20年)的资料显示,造血干细胞动员剂注射对健康人未发现有不良影响。福州已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所有捐献者和他们的子女都很健康。

图为福州第1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严旭东。

致敬英雄,生命之花永芬芳

生命因奉献而美丽,社会因关爱而和谐。素不相识却因“髓”结缘,虽未谋面却心意相通。100个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是福州2.8万多名入库志愿者的代表和缩影,是100朵辉映在三山两塔间璀璨的生命之花,他们用善举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为患者点亮生命的希望。“我想帮他(她)”“我中奖了”等等一个个简单朴素的想法,一次次义无反顾的决定,他们是平凡的陌生人,却也是逆行的超级英雄。100位英雄的爱心如涓涓细流汇聚成闽江之水,托起生命之舟奋力驶向前方,勇不可挡。

致敬!每一朵生命之花,每一位追寻生命、为爱逆行的英雄。

我们期待着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的队伍中来,奉献爱心、拯救生命,“髓”你一起、榕耀未来!

更多》图片新闻

爱洒昌都,格桑花艳

“助力乡村振兴,万人防癌筛查八闽行”义诊活动

国内首个四价流脑结合疫苗开启首针接种

福建省妇幼保健院举办母乳喂养周系列活动

福州85后医生捐献造血干细胞:帮助更多的患者和家庭是我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