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方秋娟:在高校首开“艾滋病”课
2022-09-15 10:41:51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超  

方秋娟。

今年56岁的方秋娟是福建医科大学生理学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她不仅在生理学专业上传道授业解惑,还在全国高校首开“艾滋病”选修课并坚持了15年。教师节刚过,让我们走近这位潜心投身防艾健康科普的老师。

在全国高校首开

“艾滋病”选修课

“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艾滋病’选修课去年下半年停开了。”带着一丝惋惜,方秋娟老师回忆起了最初开设这门课的情景。

因为从事的是艾滋病相关心脏病研究,方秋娟深知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性。从2007年起,她结合教学科研专长,在福建医科大学开设了全校性公共选修课“艾滋病”。

这门课每学期开两个班,每班18个课时,安排6个专题,向学生们介绍艾滋病现状、分期和临床表现、病原学及发病机制、传播途径和高危行为、艾滋病检测和艾滋病治疗等内容。当时,在高校开设“艾滋病”选修课属于全国首次。

“临床医学专业的必修课中也有艾滋病的内容,但都分散在各门课程中,介绍得不够深入。”方秋娟说,当时课程一开,每个班都爆满。

从2007年到2021年,“艾滋病”选修课共开设了15年,全校有25个专业的近7000名本科生选修。

为了让防艾观念深入人心,方秋娟不断创新教育模式,深受学生好评。有的学生说,这门选修课是方教授给学生的最好礼物。

方秋娟说:“青年学生是感染艾滋病的高危人群,我认为这门课作为医学生的必修课也不为过。”

退休后计划

给老人上课

方秋娟出身闽侯农村,高考填报志愿时,她的哥哥将她的志愿全改成了医学类院校。1983年,她被福建医学院医疗系医学专业录取,不出意外的话,5年后她将成为一名治病救人的临床医生。不过,因为本科毕业时成绩好,她留校当了老师,错过了成为临床医生的机会,却也因此培养了大批的临床医生。

2005年在职攻读博士期间,她应邀前往美国做访问学者,从事当时国内还没有的艾滋病相关心脏病研究。回国后,她在博士论文答辩时提出“艾滋病患者更容易出现心脏病”的观点,得到艾滋病临床专家的认同。

此后的10多年里,方秋娟始终奋战在防艾一线,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开设选修课,指导学生开展艾滋病相关研究并进行防艾宣传。2019年,方秋娟被聘为闽江科学传播学者后,更是不遗余力进行防艾健康科普。

方秋娟说,退休后她要把防艾健康科普的重点转向老年群体,给老年人上“艾滋病”课。(记者 陈丹/文 石美祥/摄)

更多》图片新闻

爱洒昌都,格桑花艳

“助力乡村振兴,万人防癌筛查八闽行”义诊活动

国内首个四价流脑结合疫苗开启首针接种

福建省妇幼保健院举办母乳喂养周系列活动

福州85后医生捐献造血干细胞:帮助更多的患者和家庭是我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