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闽东医院成功开展完全腔镜下胃癌根治手术
2022-09-06 16:12:39 黄驿胜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驿胜 文/图)近日,闽东医院胃肠、小儿外科成功完成一例完全腹腔镜下全胃切除术+D2淋巴结清扫+Overlap食管空肠吻合术,仅5厘米切口解除患者病痛。创伤小,出血量少,并发症更少,有效促进患者快速康复,也为后续治疗的及时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证,充分体现胃肠、小儿外科技术创新和理念进步,是一次跨越式的进步。


73岁郑老伯因胃部不适就诊于闽东医院胃肠、小儿外科,入院后经胃镜检查提示肿瘤位于胃体大弯部,病理学检查证实为胃腺癌。积极完善术前检查,拟行手术治疗。叶启文主任医师带领医疗团队为患者制定周密的手术方案,经征得患者及其家属同意,为患者施行完全腹腔镜下全胃切除术+D2淋巴结清扫+Overlap食管空肠吻合术,术中出血量不到100毫升,经腹腔镜观察孔进入腹部切口仅为5厘米。科室应用加速康复外科理念,经过悉心的护理,术后的第二天,患者就可以下床活动,第六天进食半流质食物,基本停止静脉营养支持。

“该项手术技术是一项难度较大的胃肠外科技术,需要手术医生具备扎实的外科理论基础,娴熟的腹腔镜操作技术。”叶启文介绍说,传统腹腔镜辅助手术的吻合需在体外进行,原因主要由于器械限制,管型吻合器无法通过穿刺孔进入体腔,但是体外吻合又需将残胃充分提出腹壁以确保吻合满意,对于肥胖的患者,过度牵拉可能撕裂脾脏导致切口延长,而切口过度延长就失去了微创的价值。全腹腔镜下Overlap吻合术使用可进出穿刺孔且可旋转的直线切割闭合器完成胃肠、肠肠吻合,完美解决了传统手术的问题。该吻合法节约时间,可以减少吻合时的张力,并能有效避免吻合口狭窄等问题,比传统腹腔镜辅助下的胃癌根治术的切口更加小,将切口做到真正的微创。该术式的成功开展,也是闽东地区首例。

更多》图片新闻

爱洒昌都,格桑花艳

“助力乡村振兴,万人防癌筛查八闽行”义诊活动

国内首个四价流脑结合疫苗开启首针接种

福建省妇幼保健院举办母乳喂养周系列活动

福州85后医生捐献造血干细胞:帮助更多的患者和家庭是我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