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谢德辰:援非战疫不退缩
2022-08-25 09:33:37 陈丹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超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踏上援非路,两年未归家,小女儿在视频通话中从4岁问到6岁的问题,他还是没有给出准确回答。

“明年春节能回国吗?”近日在视频里听到老父亲问他,他泪眼婆娑,轻轻摇了摇头。

他叫谢德辰,今年39岁,是福州肺科医院的一名麻醉医生。2020年9月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他毅然加入了中国(福建)第16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

谢德辰和驻地附近的邻居合影。受访者供图

两名中国医生

撑起医院麻醉工作

博茨瓦纳是非洲南部的一个内陆国家,谢德辰被派驻在位于该国首都哈博罗内的公主玛丽娜医院。

谢德辰到达哈博罗内时,当地疫情形势严峻,公主玛丽娜医院有几百名医务人员确诊,包括仅有的3名麻醉医生。在这样的情况下,谢德辰和另一名中国麻醉师开启了四五个月轮值白班和夜班的高强度工作,深夜参与麻醉和危重症抢救更是家常便饭,原来近180斤的他体重锐减38斤,肾结石还发作过一次。

谢德辰忘不了第一次穿防护服做手术的经历。当时,一名颅脑外伤的病人急需手术,但没有新冠核酸检测结果。在隔离手术间,谢德辰穿上厚重的防护服参与手术救治。“手术完成后,汗水浸透了洗手衣。换上新的后,又接着下一场手术。”谢德辰说,这样的手术后来成了常态。

让非洲同行佩服的是,由于防护得当,中国医疗队成员无一人感染新冠。

面对风险不退缩

获非洲同行点赞

面对可能存在的感染性职业暴露风险,谢德辰没有退缩,而是在手术室里展现了中国医生精湛的医疗技术。

有一次,一名患有坏死性筋膜炎的病人需要手术,因存在困难气道,要气管插管全身麻醉,谢德辰在可视喉镜引导下成功置管。病人手术苏醒后,突发呼吸心跳骤停,谢德辰迅速进行心肺复苏挽救了病人生命,让非洲同行竖起了大拇指。

援非近两年,谢德辰参与完成1500例手术麻醉,其中危重病人210余例,新冠阳性病人108例。他还开展了超声引导下的臂丛神经阻滞及股神经阻滞,减轻患者术后疼痛,促进患者快速康复。

谢德辰说,因为疫情形势严峻,他们这批援非队员没有了探亲假,特别想念家人。他说:“我出国时儿子7岁、女儿4岁,妻子又要带娃又要上班,只有父亲母亲搭把手帮她,我心中满是愧疚。”

谢德辰还要8个多月才回国,又将错过明年的春节。他说,虽然有些遗憾,但他会继续好好完成工作,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记者 陈丹)

更多》图片新闻

爱洒昌都,格桑花艳

“助力乡村振兴,万人防癌筛查八闽行”义诊活动

国内首个四价流脑结合疫苗开启首针接种

福建省妇幼保健院举办母乳喂养周系列活动

福州85后医生捐献造血干细胞:帮助更多的患者和家庭是我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