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徐海山:做病人最信赖的医生
2022-08-24 09:04:03 陈盛钟 通讯员 严俊腾 陈建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东南网8月24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严俊腾 陈建飞)从医20多年来,他坚守当一名好医生的初心,将满腔热情倾注于自己钟爱的医疗事业,用精湛的医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用高尚的医德赢得患者的尊重和信赖,用忘我的敬业精神诠释着一名医务工作者的人生信念。他就是莆田学院附属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兼内科教研室主任徐海山。8月19日,徐海山上榜2022年度福建省“最美医师”。

18日上午7时许,徐海山像往常一样,提早一个小时来到医院,开始了忙碌的一天。为方便病人就诊,多年来,徐海山每周一到周六早上都会提前一小时上班,风雨无阻。

每周,徐海山有两天的专家门诊,原本只有几十个号源,可每次他的号总是一加再加。如今,他平均每天接诊百余人次,年门诊量超过1万人次。由于看病耐心细致,每次门诊他几乎都要工作超过10个小时,加班加点成为常态。“我多‘挤出’一些时间,就能给更多的患者看病。”徐海山说,对于慢性肾脏病患者而言,掌握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的知识技巧和用药的各种必要知识十分关键。因而,他必须确保每位患者都有足够的看诊时间,能够与患者进行深入交流、沟通,提升诊疗质量。

徐海山主动将自己的电话号码、微信告知患者和家属,目前他的微信通讯录上有3000多名病人或家属好友,他为这些特殊的好友图文并茂地备注了相应的病情信息,方便“对症下药”。同时,他还组建了多个病友微信群,在线上为患者提供咨询、康复指导、预约诊疗等延伸服务。

家住北岸忠门镇的李某患有糖尿病、心源性休克合并急性肾衰竭、败血症等,因为病情危重,辗转多家医院。徐海山接诊后,始终不放弃,多学科协调,精心对症治疗,3个多月后李某病情明显改善出院。这些年来,徐海山亲自组织过不计其数的危重病例抢救。他还精通肾穿刺技术,肾穿刺年超过200人次。

在治疗中,徐海山努力为患者节约医疗费用,能吃药的绝不输液,能保守治疗的绝不手术。“肾脏病病程长、花费大,让患者合理检查、用药、治疗,尽量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徐海山说。他还经常慷慨解囊,接济患者。一位家境困难的年轻尿毒症患者准备放弃治疗,他第一时间捐款2000元并发动募捐,鼓励患者积极配合治疗,重拾生活信心。

“徐医生是一个难得的医德医术俱佳的专家,真正是心灵手巧,医德高尚。”患者家属吴女士说,徐大夫没有名家的架子,他有着高超的医术、精湛的技艺,而且待人和蔼可亲,处处为病人着想。

有一次,徐海山因为急性阑尾炎手术住在自己的科室。术后第二天,就有住院病人找到他所在的病房,徐海山按着手术切口下床为重症病人查房;术后第三天,他便要求重新上岗。“海山主任是一名出了名的工作狂,永远有着惊人的体力和精力。”医院肾内科副护士长李丽星评价说。

谈起从医的初衷,徐海山表示,自己出生在莆田沿海农村,小时候,农村条件差,缺医少药,老百姓生病了只能硬撑着。这种境况,年少的徐海山看在眼里,心中燃起了从医的火苗。“医生这个圣洁的行业,从来都是和生命健康息息相关。”徐海山说,自己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希望能够利用自己掌握的医疗知识,尽力治病救人,解除患者的病痛,造福更多患者。

“徐主任博学,遇到难题总会想办法克服。”徐海山的徒弟吴凡说,师父不仅医术高明,而且勤奋好学、勇于实践,对年轻医师言传身教,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大家。让吴凡印象深刻的是,徐海山还教会自己学会换位思考,习得“同理心”,感受病人真正的需求,更加理解生命的价值。

这些年,徐海山先后获得莆田市专业技术青年后备人才、莆田市最美健康卫士、莆田市壶兰英才等荣誉称号,并入选省医学会肾脏病分会委员、省医学会中西医结合肾病分会委员、莆田市医学会肾脏病分会副主任委员,获聘福建医科大学硕导、莆田学院副教授等。他说,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学习永无止境。

更多》图片新闻

爱洒昌都,格桑花艳

“助力乡村振兴,万人防癌筛查八闽行”义诊活动

国内首个四价流脑结合疫苗开启首针接种

福建省妇幼保健院举办母乳喂养周系列活动

福州85后医生捐献造血干细胞:帮助更多的患者和家庭是我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