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急救常识 > 正文
六旬独居老人热晕家中 医生建议做好这些预防措施
2022-08-10 17:19:13 陈达生 蔡巧燕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达生 蔡巧燕 文/图)近日,漳浦县湖西畲族乡61岁独居老人黄阿伯为节约用电,未开风扇,在高温天气下竟热晕在家里。幸好其家人发现及时,拨打120将其送到漳浦县医院急诊科和ICU抢救。庆幸的是目前黄阿伯病情稳定,已从ICU转至普通病房。

到达急诊科时,黄阿伯体温高达41.6℃,同时伴有明显意识障碍、大便失禁。医生诊断黄阿伯患上“经典型热射病”,医院立即启动热射病救治流程,在30分钟内将他的体温降至39.0℃以下。在扩容、抗休克治疗的同时,完善了必要检查,并将黄阿伯转入ICU做进一步救治。

医生介绍,热射病患者的预后和患者高热持续时间、降温速度、器官功能衰竭程度密切相关。黄阿伯由于长时间独居在高温、高湿、密闭的家中,已导致多器官功能损伤,并出现严重的横纹肌溶解等情况,病情危重。经医院救治后,黄阿伯病情稳定转至普通病房。

由于连续的高温天气,漳浦县医院急诊科近1周内已接诊了6例中暑患者,其中2例确诊为热射病,有1例经现场抢救无效死亡,所以正确认识中暑并及时正确救治尤为关键。

正确认识中暑非常关键

中暑按病情严重程度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重症中暑又分为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其中热射病是最为严重的中暑类型,按发病机制不同分为经典型热射病和劳力型热射病。

经典型热射病多见于体温调节能力不足者(如年老体弱者、儿童)、伴有基础疾病者(如精神障碍、脑出血后遗症等)及长时间处于高温环境者(如环卫工人、交警、封闭车厢中的儿童)等;而劳力型热射病多见于既往健康的年轻人,如参训指战员、消防员、运动员、建筑工人等。

热射病是由于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中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衡,产热大于散热,导致核心温度迅速升高,超过40℃,伴有皮肤灼热、意识障碍(如谵妄、惊厥、昏迷)及多器官功能障碍的严重急性热致疾病,具有很高的病死率。

医生建议做好这四项预防措施

夏季是热射病的高发季节,医生建议:①高温天气尽量避免外出,确需外出时尽量避开每天气温最高的时间段,同时在外出时做好遮阳、防晒等自我防护;②居家时打开空调或电扇,间断开窗保证室内外空气相对流通,告知家中老人千万不要因为节约电费而不开空调;③注意定时补充水分,大量出汗时,建议同时补充电解质,有基础疾病或慢性病、体弱、高龄等热射病高危人群,建议家中常备藿香正气水等药品,同时保持基础疾病稳定。④一旦发现发热、头晕、头疼、乏力、恶心、呕吐、肢体抽搐等中暑征兆,应及时就医,切忌延误救治。

如果出现中暑或热射病的症状,记住这三点!

首先,脱离高温环境,将病人移到阴凉的地方;其次,迅速降温。如将病人浸泡在浴缸的凉水里,将病人放在凉水淋浴下,用浇花的凉水喷洒在病人身上,用凉水擦拭病人的身体,用凉湿毛巾或冰袋冷敷头部、腋下及大腿根部等;第三,拨打120寻求更多指导与帮助。

温馨提醒:以上自救措施并不能真正替代医疗救治的作用。抵御中暑最好的措施就是预防。

更多》图片新闻

福州85后医生捐献造血干细胞:帮助更多的患者和家庭是我的职责!

宁德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13年连增

义诊进企业

霞浦高效有序开展流调工作

龙岩一饭店突然停业,只因老板赶着去福州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