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健康扶贫 > 正文
漳浦县医院: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基层
2022-08-08 16:47:21 蔡巧燕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蔡巧燕 文/图)“林丽聪主任态度很好,技术很可以,每次找她看病的人都很多。“农村人觉得方便就好,旧镇离家比较近,骑摩托车就行,去县城还要搭车。”“余活泼主任态度很好,技术不错,我妈妈多年来都是找他看的,自从知道他定期下来卫生院坐诊,就在卫生院看了。”8月2日,在回访电话那头,群众除了对漳浦县医院定期选派到旧镇中心卫生院坐诊的医师赞不绝口,说得最多的就是看病更方便了。

林丽聪主任医师到旧镇中心卫生院坐诊 何碧霜 摄

“千名医师万人次下基层”对口支援工作是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也是“整治边远山区和特殊人群‘看病难’问题,建立巡诊机制服务群众”的一项重要举措,漳浦县医院于今年5月积极推进该项目落地。从人员筛选、组织培训、对接排班、数据填报等方面一步步有序开展。除了门诊坐诊,县级医生到乡镇卫生院还积极开展疑难病例讨论、教学查房、学术讲座、业务培训等活动,不仅给病人看病,还帮乡镇卫生院发展学科建设,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王荣平副主任医师到旧镇中心卫生院开展业务培训 何碧霜 摄

漳浦县医院与旧镇中心卫生院的对口支援工作已积累较多经验,支援单位的帮扶与指导、受援单位的支持与配合、多种形式的广泛宣传,三大合力的作用下提升了基层医院的服务能力和乡镇群众的就医获得感。漳浦县医院早在2012年便开始选派高级职称医师定期到该卫生院帮扶,该卫生院通过微信公众号、院内宣传海报、邀请专家入村为老年人和慢病患者解答健康体检报告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让百姓知道家门口有专家定期下来。而专家长期和固定的支援工作不但赢得当地群众的口碑,也逐步发展和完善该卫生院的学科建设。目前,漳浦县医院共选派3名高级职称专家支援该院,每人每周下乡支援半天。2022年7月,漳浦县医院支援医生在旧镇中心卫生院共接诊756人次。

余活泼主任医师到旧镇中心卫生院开展教学查房 何碧霜 摄

官浔中心卫生院由于外科医生不足,外科、妇产科等学科发展薄弱,难以满足群众就诊需求。漳浦县医院根据该卫生院的实际情况,选派临床经验丰富、能独立开展手术的妇产科主任医师何惠娜、普外科副主任医师黄景和、五官科主治医师陈晓觉等专家定期到该院开展对口支援工作。通过加强沟通与指导,努力改善支援初期宣传不到位、病人少等现象,逐步带动基层卫生院的发展,用学科发展和能力提升切实留住病人、服务病人。

截至2022年7月底,漳浦县医院选派14名来自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等多种学科医疗专家,分别到10家受援单位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对口支援工作。根据不同受援单位的实际情况和群众就医需求,合理安排相应学科专家对接帮扶,支援专家每月至少在受援医院工作1天。2022年5月-7月,漳浦县医院在各受援医院共开展85次对口支援工作,举行专题学术讲座3次,疑难病例讨论13次,教学查房13次,业务培训11次,诊疗群众2903人次,明显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受到受援医院和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更多》图片新闻

宁德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13年连增

义诊进企业

霞浦高效有序开展流调工作

龙岩一饭店突然停业,只因老板赶着去福州救人…

全国首创集成化医改 榕城群众享更多健康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