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健康扶贫 > 正文
三明永安:“移动医院”下乡 服务百姓零距离
2022-08-08 09:26:33 黄中泉 赖光能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东南网8月5日讯(通讯员 黄中泉 赖光能 文/图)连日来,三明永安市“移动医院”巡诊活动走进安砂镇石碧村,为基层群众送医送药,就近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

永安总医院“移动医院”巡诊现场

在巡诊现场,来自三明市永安总医院的20多名医务人员热心地为村民们开展义诊、健康咨询、慢病管理、专科用药指导等服务。不少村民也带着自己的心电图资料、拍过的片子,请专家现场诊断。专家们十分耐心,一一详细询问病情,并对患者身体进行复检。此次医疗专家团队科室齐全,涵盖了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骨科、眼科、皮肤科、妇科、儿科、超声医学科及心电图、测血糖血压等科目,满足了大多数群众的就医需求,受到了村民们的青睐和好评。

“我们村老人家比较多,年龄也比较大,行动十分不便,今天移动医院来我们村,大大方便了老人家,解决了我们看病难问题。”永安市安砂镇石碧村村民江大爷说。

“我们今天来到这个地方开展巡诊,目的就是要解决少部分群众就医不便的问题,就是服务群众、方便群众,让他们的就医更加方便。从今天这个火爆场景来看,我们应该可以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医疗问题。”三明市第二医院医务部主任张世袍说,除了定点诊疗外,医疗队还派专家走进两位行动不便的村民家中,送医入户,打通服务群众健康“最后一公里”。

“移动医院”巡诊活动是积极探索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共享的有效模式。通过“移动医院”巡诊,建立健全巡诊机制,送医下乡服务群众,可有效解决基层卫生人才队伍不足、技术力量薄弱、群众基本就医需求保障不足等问题,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进而缓解基层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

永安市卫健局医政科科长余诚介绍,在前期对基层群众就医需求进行摸底的基础上,卫健局精心组织三明市永安总医院总医院的医务人员,对群众的就医需求进行分门别类专项服务。目前,已在永安小陶镇和安砂镇先行试点推广,下一步将在永安市全市范围内逐步推广。此次“移动医院”巡诊活动,累计服务群众121人次,完成彩超检查15人次、心电图检查20人次,切实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更多》图片新闻

宁德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13年连增

义诊进企业

霞浦高效有序开展流调工作

龙岩一饭店突然停业,只因老板赶着去福州救人…

全国首创集成化医改 榕城群众享更多健康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