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宁德人民医院开展按病种分值付费暨医保政策宣传培训
2022-08-02 17:57:58 李枝端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枝端 文/图)7月28日下午,宁德人民医院召开中层干部和业务骨干会议,对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DIP)暨医保政策展开宣传培训。

会议通报了医院上半年业务及DIP运行情况,对国家医保局《医疗保障基金结算清单填写规范》、DIP技术规范和市医保局《关于做好DIP数据质控工作的通知》进行再传达再学习,并对下阶段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医务、质控、病案、医保、药学、财务等相关部门和临床科室,切实按照医保规范要求,特别是病案首页主要诊断选择要求、其他诊断填报要求、手术和操作填报要求,重点围绕DIP运行的关键环节,进一步提高病案质控能力、医疗服务能力、过程控制和成本管理能力、资源使用效率,提升业务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提升病案质量,严格管控医疗成本,减轻群众医药负担。


据悉,宁德是国家医保局DIP在全国的71个试点城市之一,宁德人民医院2021年首批纳入DIP试点,经过一年多来的试运行,试点工作取得成效。住院病人次均费用水平明显下降;病例组合指数(CMI)得到提升,病种结构得以改善;平均住院天数进一步下降;药品、耗材占比降低,医务性收入占比提升,继续在全市居于领先水平。

“DIP是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一种原创付费方式。”医院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DIP以大数据为支撑,把点数法和区域总额预算相结合,引导医疗卫生资源合理配置,体现医务人员劳务价值,保障参保人员基本医疗需求,推进医保基金平稳高效运行。

会议对医保合规诊疗的相关政策进行宣传培训。要求临床科室针对医保规则,结合本科室主要收治病种和诊疗方案,对标对表,切实做到规范诊疗。对于患者病情亟需但超出医保限定支付范围的诊疗用药,在与参保患者充分沟通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医保规定使用。医院信息部门与医务部、医保部密切配合,尽可能采用系统手段,对超出医保限定支付范围及可疑不合规的诊疗用药予以提醒拦截。多措并举,切实提升医保合规诊疗水平。

“规范诊疗、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永远在路上,全院医务人员要不断学习,熟悉医保的各项新政策新要求,深入推进医改,持续提升合理合规诊疗能力。”医院相关负责人说。

更多》图片新闻

义诊进企业

霞浦高效有序开展流调工作

龙岩一饭店突然停业,只因老板赶着去福州救人…

全国首创集成化医改 榕城群众享更多健康红利

欢迎回家!漳州市援沪医疗队凯旋回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