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智慧医疗 > 正文
【数字峰会深1℃】 智慧医疗离我们有多远?“码”上就医、先诊后付等创新技术就在身边
2022-07-25 10:10:50  张立庆 来源:  责任编辑:王超  

东南网7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简单的电子就诊流程,省去办卡、带卡的麻烦;线上预约支付,免去来回排队之苦;“先诊后付,看病第一”的理念更加体贴患者情绪……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展馆内,群众看病时最想拥有的便捷医疗环境,在这里被一一呈现。根据此次参展的国内民生领域数字化解决方案先行者——易联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联众”)介绍,这些智慧医疗服务已经在我省多家医院落地应用。

“码上就医”吸引市民关注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建档、预约、问诊、支付、检查、取药、取报告……眼下,如何破解“看病难”的问题,实现“一站式”就医?成为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为了优化传统就医流程,易联众创新探索出“码”上就医的应用场景。由此,患者只需在福建卫健委公众号进行福建省健康码注册,获得一个电子卡(码),便能在手机端实现电子健康卡、医保电子凭证以及院内电子卡的多码协同,通过扫码的方式实现全流程就医。以电子卡(码)替代医院实体就诊卡,能够降低发卡、管卡及窗口人工服务等成本,加强医院电子卡业务的监管,满足广大居民和医疗健康服务机构在身份识别、业务支付和业务互动层面的需求,大大改善居民健康服务体验。

据了解,目前福建省立医院、福建省立医院金山分院、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福建省老年医院、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等14家医院均已经启用该项功能。

易联众智慧医疗应用场景吸引众多市民前往了解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日常看病得到了改善,紧急就诊又该怎么办?相关医院负责人表示,绝不能让繁杂的手续耽误救治的“黄金时间”,易联众的“先诊疗后付费”信用就医系统,便以数字化技术为医疗场景赋予了体贴的“人性化”体验。该系统将信用体系引入医疗健康领域,融合城市市民个人信用、第三方信用和金融信用等渠道,搭建统一的信用就医平台。在此基础上,患者可免去就诊前的缴费环节,预约后直接就诊,待就诊后在规定时间内一次性付清就诊费用即可。据了解,这些应用已在厦门部分医院推行,费用可先由银行垫付,患者后续还款结算。

除此之外,易联众构建的互联网医疗交互平台,实现了医生和患者线上的“面对面诊疗”;推出的医保移动支付,创新简化看病支付手续,无需排队,患者通过手机拉取就诊处方,就可以在线进行医保结算。通过数字科技手段,易联众让智慧医疗实实在在走进了民生,让群众看病更便利。

更多》图片新闻

义诊进企业

霞浦高效有序开展流调工作

龙岩一饭店突然停业,只因老板赶着去福州救人…

全国首创集成化医改 榕城群众享更多健康红利

欢迎回家!漳州市援沪医疗队凯旋回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