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闽清县总医院内二区护士长刘丽花危难之际显担当
2022-07-05 08:41:30 林瑞琪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刘丽花(右)与同事在上海世博展览馆方舱医院工作。(受访者供图)

这些天,在闽清县总医院,大家又看到了内二区护士长刘丽花忙碌的身影。结束援沪隔离后,提前一周返岗不为别的,只因病人多、人手缺。“有需要我就顶上。”质朴的话里透露着坚定。

4月初,省卫健委通知,福州需组织医疗人员驰援上海。闽清县总医院发布援沪任务当天,37岁的刘丽花怀着“到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信念,第一时间请战,把毕业班的儿子交给家人照顾,带着该院其他9名医疗队员驰援上海,踏上了为期51天的援沪之路。

飞机一落地,冲锋战鼓迅速擂响。作为闽清县援沪医疗队队长,刘丽花顾不上休息,立即着手协调队员的住宿、餐饮等事项。次日,她马不停蹄地带领队员进行院感防控、熟悉方舱工作流程、练习穿脱防护服等培训,快速融入新环境,为救援工作打好基础。

福建援沪医疗队刚抵达上海的那些天,上海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及无症状感染者人数每日以万计增长。“说不害怕是假的。”尽管此前也有抗疫经验,但大家第一次进入方舱时,还是难免恐惧。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去,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刘丽花在克服恐惧心理的同时,给队员们加油打气。

“她常组织我们在线上交流,分享减压心得,提醒我们做好防控细节,让大家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共同面对各种困难。”同行队员黄婷婷说。

在方舱里,刘丽花和队员需要负责新入院患者的信息登记、出入舱手续办理、床位安排、患者看护、核酸采集、餐食发放等工作。“看似简单琐碎的工作,和疫情挂上了钩,就必须提起十二万分的精神才能不出纰漏。”刘丽花时时这样提醒自己和队员们。

为充分做好准备,她每天早上五点不到,就起来给医疗队员们分发防疫物资和早餐,而后抵达方舱,做足防护准备后进舱。忙了一个上午,回到驻地吃上午饭时,常常已是下午两三点。护理期间,由于手部消杀过度频繁,刘丽花双手脱皮干裂,甚至出血,但她一直咬牙坚持。

完成舱内日常工作之余,刘丽花还要当患者的心理陪护师。守舱期间,一名7岁的小朋友引起了她的注意。孩子在舱里待的时间太久,心生不安和焦躁。她立即上前“话聊”安抚,隔天又贴心地带来画笔,和会画画的队员一同教孩子画画,还和孩子约定,以后来上海玩,要请他做导游,一番细心关照让孩子倍感暖心。

用真心与真情化解方舱患者的焦虑情绪,这样的故事在舱内不时上演。离开上海前,刘丽花所在医疗队收到的感谢信已经满满一沓。5月25日,上海世博展览馆方舱医院正式休舱。乘坐大巴离开上海时,沿街目送他们的群众,让刘丽花湿了眼眶。“这次的经历我一生难忘。”

在岗位上主动担当坚守,一直是刘丽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2016年梅溪流域特大洪灾前后,该院急诊科副护士长位置空缺,她临危受命,转入急诊科开启新工作;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初期,她报名参与院内隔离病房护理工作,协助转运闽清第一例确诊患者至定点医院……

“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冲锋在一线是职责所在。”在从医生涯中,党员身份于刘丽花而言是激励也是一种鞭策。她表示,未来将一如既往地在岗位上担当坚守,用心护航病人的健康。(记者 林瑞琪)

更多》图片新闻

全国首创集成化医改 榕城群众享更多健康红利

欢迎回家!漳州市援沪医疗队凯旋回漳

英雄回家!“妈妈,你快抱抱我,我才敢相信你是真的回来了”

厦门举办主题活动致敬无偿献血者

厦门:心力逐步走向衰竭 男子植入人工心脏重获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