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烫伤涂牙膏后疼哭两岁宝宝 医生:不靠谱的土办法会增加治疗难度
2022-07-04 09:38:31 刘蓉 通讯员 彭钦平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刘蓉 通讯员 彭钦平)儿童是烫伤的多发人群,有些家长会在创面上涂抹清油、蜂蜜、芦荟、牙膏等。医生提醒,这些“土方子”不仅对烫伤没有一点作用,反而可能增加创面感染的几率,加大治疗难度。

上周末的一个下午,家住湖里的两岁宝宝小伟不小心打翻了保温杯,滚烫的开水泼洒到他的右脚上,瞬间烫起了几个水疱。奶奶立即根据“经验”,用牙膏涂抹小伟的烫伤处,随后将其送到厦门前埔医院。急诊外科医生接诊后,立即给小伟清创,但由于牙膏粘连,创面清理难度增加,小伟因疼痛大哭不止。医生艰难地完成清创,才为小伟涂抹上活血祛腐、解毒生肌的膏药。目前伤口已开始结痂,将逐步痊愈。

厦门前埔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黄华介绍,牙膏、蜂蜜等偏方本身并没有治疗烫伤功效,更没有抗感染的作用,擅自使用反而会加重伤口感染。烫伤处理讲究快速、科学,轻度烫伤一般可用冷敷法,无需特殊处理,如发生严重烫伤,应紧急就医、在无菌条件下清创。

医生提醒:孩子在家中发生的烫伤,多以浅二度及以上的烫伤为主,也就是表皮会起水疱。烫伤后要立即送医,不要用任何吸水性强的材质包裹伤口,以免造成体液丢失,更不要在创面涂抹任何东西,以免增加治疗难度;不要自行挑破水疱,以免造成创面感染。同时,要做好家中安全隐患排查,看管好孩子。


更多》图片新闻

全国首创集成化医改 榕城群众享更多健康红利

欢迎回家!漳州市援沪医疗队凯旋回漳

英雄回家!“妈妈,你快抱抱我,我才敢相信你是真的回来了”

厦门举办主题活动致敬无偿献血者

厦门:心力逐步走向衰竭 男子植入人工心脏重获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