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福州夏季流感高峰已逐渐回落 大家仍要做好防护
2022-06-27 09:03:48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在福州儿童医院,医生为儿童看诊。记者 林文婧 摄

进入6月后,流感来势汹汹,福州市各大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接诊量增加一倍甚至更多。“目前发热门诊就诊人数趋于稳定,较高峰期有所下降。不过市民不可麻痹大意,仍要做好防护,规范佩戴口罩、保持1米线社交距离、勤开窗通风、注意手卫生等。”25日,福州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监测数据显示,福州市夏季流感流行高峰已逐渐回落,而且目前没有再接到新的流感集中发热疫情的报告。不过大家依然要保持警惕,严密防范。

现场探访:

近两日发热门诊量回落

流感强袭,儿童人群成了“重灾区”。25日15时许,记者走访了福州儿童医院。进入发热门诊临时候诊区,近百米的长廊有四五位家长陪着孩子做核酸检测和血常规检测,前几日大排长龙的现象早已不见。在室内候诊区,就诊人数明显增多,30张座椅上几乎都坐了人。穿着隔离衣的医护人员至少4小时不吃不喝,全情投入——预检分诊台的护士一刻不停地为患儿测体温、初步判断病情、填写基本信息;5个诊室的医生也在有条不紊地为患儿看诊,细致解答家长疑虑。

“发热门诊原日均就诊量在200人次左右,10日起发热门诊就诊量剧增,20日当天接诊近千人次,这期间我们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运转。好在这两日就诊量有了明显回落。”福州儿童医院医务部主任林洁介绍,为缓解就诊压力,医院多措并举应对流感高峰,全面提高发热门诊接诊能力。

据介绍,针对发热门诊可能出现的人员聚集,医院制定了《发热门诊就诊高峰应急预案》,因此在高峰出现初期,该院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在全院范围内抽调有经验的医护人员支援发热门诊,平均每班次看诊医师从原来的2名增至5名,最多时达6名,并根据每日就诊人次数,动态调整排班。

专家提醒:

及时接种疫苗 注意手卫生

流感高峰虽已逐渐回落,但不可掉以轻心。那么如何帮助孩子做好预防呢?福州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饶义富建议,首先要注意孩子的个人卫生,尤其是手卫生。孩子外出归家后,第一件事就是认真洗手,洗手完成后可以清洗面部,若孩子配合,可以清洗鼻腔和漱口。其次,提醒孩子正确佩戴口罩,不要乱摸公共场所的物品,不要用不洁净的手触摸或揉搓口、鼻、眼等部位。第三,家长不要对着孩子咳嗽、打喷嚏、呼气,尽量避免带孩子去人多的场所,比如游乐园、大型商超等。在这些人多的地方,更容易被病毒感染。需要注意的是,儿童的脸要小一些,一定要买儿童专用的一次性口罩,不然无法有效防控。

此外,要及时接种流感疫苗。饶医生建议,只要没有接种禁忌,应该及时主动给孩子接种流感疫苗,特别是那些平时体质就不好的孩子,不要等流感盛行时才记得接种。原则上,6月龄及以上所有愿意接种流感疫苗且没有禁忌症的人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需要接种流感疫苗的市民可咨询当地疾控中心或预防接种门诊。

更多》图片新闻

全国首创集成化医改 榕城群众享更多健康红利

欢迎回家!漳州市援沪医疗队凯旋回漳

英雄回家!“妈妈,你快抱抱我,我才敢相信你是真的回来了”

厦门举办主题活动致敬无偿献血者

厦门:心力逐步走向衰竭 男子植入人工心脏重获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