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新罗区严厉打击非法行医
2022-06-21 16:51:55 林彩铃 张燕凤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林彩铃 张燕凤 文/图)为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严厉打击非法行医,新罗区卫生健康监督所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把群众需求放在首位,从畅通非法行医投诉渠道到暗访摸排无证行医行为,再到部门联动取缔非法行医场所,多措并举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切实保障群众健康权益。

信、访、网、电,畅通非法行医投诉渠道

投诉举报渠道的畅通架起了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也为打击非法行医提供了线索。新罗区卫生健康监督所积极完善信访咨询、投诉、举报制度,一是及时查办12320平台、12345平台投诉举报;二是及时核查市卫健委转办与非法行医相关的各类投诉举报单;三是热情接待群众来访,记录群众来信、来电,做到“你呼我应”“即诉即办”。以解决群众投诉为抓手,严厉打击非法行医。

2022年以来,新罗区卫生健康监督所共接到无证行医投诉举报案件5起,立案2起,没收违法所得3300元,罚款54000元;接到投诉医疗机构超范围执业、术中加价、乱收费及纠纷等案件21起,立案4起,罚款81000元。

一美容场所被群众举报,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对其调查取证

明察暗访,严查无证行医行为

随着打击非法行医工作的持续开展,无证行医的方式越来越隐蔽,规避的手段越来越多,这无疑给卫生监督执法增加了难度。为更精准地打击非法行医行为,在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外,蹲点摸排和暗访调查成了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的常态工作。

1月中旬,群众提供线索称,西陂街道条围村莲西路一场所有人无证行医。卫生监督员执法人员着便衣三次前往该场所暗访调查,在落实该场所处于营业状态且摸清营业规律后,新罗区卫生健康监督所组织执法人员上门突击检查。经查,负责人黄某某在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及《执业医师资格证书》的情况下,擅自开展中医诊疗活动,执法人员对该场所针灸器械进行证据先行登记保存,并立案查处。

卫生监督执法人员与110干警联合执法

部门联动,取缔无证行医场所

“容貌焦虑”等概念放大了医疗美容市场需求,一定程度上给了非法开展医疗美容行为可乘之机。针对非法开展医疗美容行为“取证难”问题,新罗区卫生健康监督所强化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动,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形成案件线索互通,办案过程互助,提高打击针对性和有效性。

3月中旬,在对万宝广场SOHO公寓一无证行医点调查取证时,无证行医人郭某某借口未带钥匙,拒绝开门配合调查并擅自离开现场。胶着之际,公安干警与卫生监督员联合执法,请专业开锁人员打开房门,在干警及郭某某堂弟陪同下,卫生监督员进入调查取证。最终在干警配合下,顺利取缔一个非法医学美容场所。

非法行医不仅扰乱正常医疗秩序、危及群众健康,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更有可能造成疫情隐瞒、扩散,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新罗区卫生健康监督所将持续保持对无证行医的高压打击态势,发现一起,打击一起,绝不姑息,为群众营造一个安全的就医环境。

更多》图片新闻

全国首创集成化医改 榕城群众享更多健康红利

欢迎回家!漳州市援沪医疗队凯旋回漳

英雄回家!“妈妈,你快抱抱我,我才敢相信你是真的回来了”

厦门举办主题活动致敬无偿献血者

厦门:心力逐步走向衰竭 男子植入人工心脏重获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