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建宁县全力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救治工作
2022-06-20 16:57:07 汪奇勋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汪奇勋)今年以来,建宁县高度重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救治工作,逐步建立起“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家庭配合”的工作格局,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救治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服务进一步规范,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强化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县现有从事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管理工作的医疗卫生机构11家(9家乡镇卫生院,1家县总医院精神卫生科,1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科),从事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管理工作的医务人员25人。建宁县总医院精神卫生科成立于2015年1月,目前拥有床位78张,医务人员12人,主要开展针对六大类严重精神障碍及其他精神、情感障碍相关疾病融药物治疗、心理治疗、行为治疗、康复治疗为一体的综合治疗,目前在院住院病人40人,日均门诊5-6人次。

强化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专项排查。每年由县卫健局分管领导带领局机关疾控股、疾控中心慢病科、县总医院精神卫生科等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联合多部门组成专项排查活动小组,深入全县各乡(镇)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专项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患者逐一梳理,登记造册,进行风险等级评估,做到了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底数清、情况明。

强化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日常管理。全面推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管理“1234”工作模式,认真做好“一历五单”对接工作。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认真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日常发现、登记报告、随访管理、危险性评估、服药指导、心理支持等工作。1-5月份全县共对接出院患者25例,其中建宁县总医院19例,三明市台江医院5例,三明市康复疗养院1例,每例患者均有按照一历五单的工作要求规范执行。同时,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搭建基层心理服务平台,开展普通人群心理健康教育及特殊人群的日常心理疏导和干预工作。

更多》图片新闻

厦门:心力逐步走向衰竭 男子植入人工心脏重获新生

急救遇上了5G

福建援沪医疗队:成长蜕变 战“疫”凯旋

“移动的口腔医院”开进福州开智学校

国产双载体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在福州上市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