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儿童偏食挑食当心容易便秘 应改善饮食结构和习惯
2022-06-10 09:17:43  曾昊然 通讯员 夏华珍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王超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曾昊然 通讯员 夏华珍)成年人便秘是一种常见病,但是儿童便秘却不被很多人熟知,甚至不少家长不将其当成一回事。医生提醒,儿童排便次数每周在2次或2次以下,就要注意便秘的发生,不可掉以轻心。

这几种情况要格外注意

厦门市海沧医院肛肠科主任医师谢成利介绍,如果小儿便秘症状持续时间大于1个月,并且有以下几种情况,家长需要格外注意:排便次数每周2次或2次以下,便意频繁、排便不出,大便干硬、排便疼痛,直肠内粗硬粪便潴留,以及腹痛、恶心、食欲不振、大便带。

小儿便秘分为功能性便秘和器质性便秘。功能性便秘,又称习惯性或者单纯性便秘,是因为胃肠功能紊乱所导致。器质性便秘是由于本身患有消化道、内分泌代谢或者神经系统疾病等导致的便秘。

谢成利表示,大多数小儿便秘属于单纯性便秘,经过饮食指导和药物治疗都能缓解并获得良好效果。

4大原因造成儿童便秘

谢成利说,造成儿童便秘的原因主要有四个。

一是饮食不当。很多小孩偏食,不爱吃蔬菜、水果导致膳食纤维摄入少;不爱喝水,饮水不足导致大便硬,排便困难。

二是强忍便意。儿童还没有养成清晨大便的习惯,学龄儿童常因上课时间不能随时排便,因为玩耍而不愿停下来排便,或者因为对使用公共厕所感到不舒适而忽视排便。

三是某些药物的影响。比如铁剂、抗酸药或者抗生素等。

四是某些疾病或精神因素导致。如肛裂、肛门狭窄、先天性巨结肠等疾病,或者小儿受到突然的精神刺激、环境和生活习惯的突然改变等。

应改善饮食结构和习惯

作为家长,该如何预防儿童便秘的发生呢?

谢成利建议,首先应该改善饮食结构。多饮水,多进食富含纤维素的新鲜蔬菜、水果,促进肠道蠕动以利排便。其次改善小儿排便习惯。督促小儿每日排便,帮助小儿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医生提醒,儿童便秘后出现腹痛、腹胀、食欲不振、发热、呕吐等情况应及时就医。在排除器质性疾病后,医生会根据患儿病情应用通便药物,如口服乳果糖、外用开塞露等;如有肛裂、出血,肛肠科医生会给予外用药膏(如复方角菜酸酯乳膏等)促进伤口愈合。

更多》图片新闻

厦门:心力逐步走向衰竭 男子植入人工心脏重获新生

急救遇上了5G

福建援沪医疗队:成长蜕变 战“疫”凯旋

“移动的口腔医院”开进福州开智学校

国产双载体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在福州上市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