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福建援沪医疗队:成长蜕变 战“疫”凯旋
2022-06-09 17:59:21 吴旭涛 张永定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25日,上海世博方舱医院举行休舱仪式。

东南网5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旭涛/文 张永定/图)圆满完成援沪各项任务,福建援沪医疗队“大部队”于27日迎来返程。

“4月7日,我们刚抵达上海,经过外滩时空无一人。今天,我们再来到这里,已经有公交车在行驶,还有不少行人。”26日,路过上海外滩,福建援沪医疗队党员林清华感慨,大上海保卫战,她和队友们挥洒汗水、共同成长进步,感到荣幸。

几十个日日夜夜,福建援护医疗队队员以党建引领,通过党员带团员、骨干带新兵,努力拼搏、成长蜕变,返闽后将更好地为家乡人民服务。

党员带团员 骨干带新兵

24日凌晨2点,福建援沪医疗队“00后”队员林带琴从驻地搭车前往世博方舱接班——这是她援沪期间值守的最后一班岗。

到物资站交接班,清点物资、一一登记,再分类整理和打包,规整到货架上……

当天7时30分,队员赖冰洁到岗接班。“小伙伴合作愉快,这是我们最后一次交接班了!”林带琴与赖冰洁互相击拳,彼此鼓励。

在世博方舱,对于像林带琴这样的年轻人,实行的是党员带团员、骨干带新兵的工作方式。

让林带琴印象最深的是医疗队的骨干——护士长刘丽花。

“雷厉风行的刘护士长事事心里有数、思路清晰有条理。病区的小伙伴用对讲机说一句需要什么物品,她立刻就能送到大家手上。”林带琴说,自己边工作边向前辈学习,在这段抗疫实践中得到锻炼,努力成长为一名更加成熟的“老兵”。

福建援沪医疗队队员中,“80后”居多,还有不少“90后”和“00后”。正是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以687名党员为模范,在方舱中磨炼,给患者送温暖。

“临时党委通过党员带团员、骨干带新兵的方法,引导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新队员熟悉流程、培训调度、带领医护进出舱等工作中,党员始终冲在最前面。”医疗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一方法,医疗队的年轻人有了榜样和目标,快速成长蜕变。

来之能战 战之能胜

“抵达上海以来,福建援沪医疗队队员们能吃苦、敢拼搏。特别是年轻队员快速成长,磨炼出了一支高素质能战斗的医疗队伍。”近日,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慰问福建医疗队时说。

“90后”陈嫱,在援沪之初是个爱哭鼻子的小青年。如今,已成为独当一面管理1000名病人的舱内医生。工作上,陈嫱特别细心和体贴。4月23日值班期间,她发现舱内一位患者阿姨情绪焦虑,经常食不下咽、泪水涟涟,她连忙进行“话聊”,安抚疏导阿姨的情绪。隔天进舱,她还不忘带两个苹果给阿姨。小小的细节,让阿姨终于有了笑容。

“在方舱工作期间,我们的医护人员都在默默践行着美国医生特鲁多的名言‘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陈嫱说。

“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背后,是队员们的坚韧不拔。援沪队员徐永红见证了不少队友敢拼搏的故事。“他们中,有穿着多层防护在高温下工作脱水晕倒的;有连续运送病人后出现头晕恶心的;有防护服下鼻塞呼吸不畅的……”徐永红说,每个人的艰辛只有自己知道,但正是这些经历,让人生没有遗憾。

援沪期间,福建援沪医疗队敢创新、促和谐,以党建引领,在队伍管理上也积累了丰富经验。比如,根据世博方舱特点,医疗队创新使用的“联合战队协同战法,专人专岗的工作制度”就十分高效。

“在医疗工作中,我们统筹各医疗队资源,科学分组,增强联合救治能力。发挥医疗队内不同专业专家资源,组建多学科联合诊疗(MDT)团队,实行多学科协同、中西医协作的诊疗模式,全方位多角度科学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医疗队相关负责人说。

更多》图片新闻

宁德援沪医疗队:党建引领 全力守“沪”

奋战31天!上海城市足迹展览馆亚定点医院闭馆

福建援沪医疗队接管的上海世博方舱休舱 福州队累计收治患者2542人

“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可为居民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

“福”文化,进了上海亚定点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