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急救常识 > 正文
邵武市立医院开展“关爱生命 救在身边”中国心肺复苏周主题活动
2022-06-08 16:59:40 吴燕超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燕超文/图)6月1日—7日是“中国心肺复苏周”,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关爱生命救在身边”。

“救”在身边,在的是我们每个人的身边,救的是我们每个人的生命。溺水、突发疾病等导致心跳或呼吸骤停的情况时有发生,当危险来临,我们不仅要有急救意识,更需要正确的急救方法。掌握正确的心肺复苏术,及时施救,争取时间,就很有可能成功挽救一个生命,因为心脏骤停4分钟以内,心肺复苏存活率为50%。

相关数据表明,中国心血管病患者数已高达3.3亿,心血管病死亡在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占比居首位,农村为45.50%,城市为43.16%。我国每年心脏性猝死人数54.4万,50%以上的病患可以抢救并在进行心脏康复后可以恢复芳动力和生活质量,但目前生存率不足1%。在病患倒的第一时间进行心肺复苏+心脏除颤(CPR-D),直接影响心脏急救成功率。


6月7日上午,邵武市立医院胸痛中心联合急诊科医护人员前往拿口镇开展心肺复苏周主题科普活动,包括专家义诊、心肺复苏+AED演示、对拿口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开展心电图机操作培训及科普讲座四项内容。

活动当天,适逢拿口镇的赶圩日,现场通过横幅、展架、健康义诊及发放健康处方的形式,营造活动氛围,增强宣传力度;急诊科护理骨干为观摩群众普及了心肺复苏的意义与“黄金4分钟”,一边演示一边按步骤讲解心肺复苏及AED(体外自动除颤仪)的具体操作方法、动作要领、按压频率与周期、注意事项等,同时让卫生院医护人员及观摩的群众进行实际操作,手把手指导,让大家切实掌握心肺复苏与AED操作的要领。

在卫生院心电图室内,心血管内科护理骨干对心电图机的操作流程、操作细节、注意事项、相关健康宣教以及对仪器出现故障时的应急处理进行了现场示范,结合操作要点及规范对卫生院医护人员进行了相关培训。随后,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黎鹏就心肺复苏科普教育意义、心肺复苏黄金4分钟、心脏骤停的表现、识别、心肺复苏操作规范等进行了细致地讲解,进一步提升基层医护人员的应急救治能力。

通过每年心肺复苏周活动的开展,提高公众对学习心肺复苏和心脏除颤的关注度,推动急救知识和技能的普及,改善中国心脏急救现状,助力健康中国行,为中国急救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更多》图片新闻

宁德援沪医疗队:党建引领 全力守“沪”

奋战31天!上海城市足迹展览馆亚定点医院闭馆

福建援沪医疗队接管的上海世博方舱休舱 福州队累计收治患者2542人

“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可为居民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

“福”文化,进了上海亚定点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