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行业尖兵 > 正文
严争:重症新生儿的“守护者”
2022-06-01 11:12:21 陈丹 石美祥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超  

福州市第一医院儿科,有一个省示范性劳模工作室——“严争劳模工作室”。它以该院儿科(新生儿科)主任严争的名字命名。严争带领医护团队承担了多项省市科研课题,惠及许多危重症、疑难罕见病患儿。今天是六一儿童节,让我们一起听听她的故事。

守护患儿35年的严争。

为疑难病患儿找到希望

上个月,市一医院产科降生了一名新生儿。孩子出生后体温不升、低血糖。严争发现,患儿心肌酶异常高,甲状腺指标也异常,但症状却一天比一天好转。严谨的她带领“严争劳模工作室”的医护成员寻找指标异常的原因。严争建议孩子和其家族成员接受基因检测,最终确定孩子患了假肥大型肌营养不良。对普通家庭而言,基因检测费用不低。但“严争劳模工作室”成立后,承担了许多课题,可以让罕见病孩子接受免费检测。

该院儿科护士长游晓青介绍,几十年来,严争一直和儿科危重症、疑难病较量。2015年,她建立了“严争劳模工作室”,为疑难罕见病患儿找到希望,也带来丰硕的科研成果,先后多次获得福州市科技成果奖和优秀论文奖。去年底,该工作室获得“福建省示范性劳模工作室”荣誉。

“治病救人是

最幸福的事”

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里,患儿病情危重,特别是没有脱离呼吸机的患儿,病情随时在变化。严争从不敢离医院太远,几十年来,她就住在单位宿舍,24小时待岗,随叫随到。记不清多少回,她刚进家门,又赶回病房。

就在今年5月,三个早产宝宝接连出现危急情况。连续好几个晚上,严争都在抢救现场。她说:“我是医生,必须坚守一线。”

记者了解到,因为喜欢孩子,严争毕业后选择留在儿科。2006年,她创建市一医院新生儿科,并组建NICU。2008年,市一医院成为我市唯一的手足口病定点医院,她作为全市专家组副组长,创建手足口病病房,每年抢救危重手足口病患者500多人。

因为工作优秀,严争不仅赢得患者好评,还先后获得省市劳模、市优秀医师、省三八红旗手、省卫健委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荣誉。

从医35年来,在超强度工作中,严争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千万患儿的医疗重任。虽然流过汗水、泪水,错过无数与家人团聚的节假日,但只要别人问起,她依然笑着说:“治病救人是最幸福的事。”(记者 陈丹/文 记者 石美祥/摄)

更多》图片新闻

宁德援沪医疗队:党建引领 全力守“沪”

奋战31天!上海城市足迹展览馆亚定点医院闭馆

福建援沪医疗队接管的上海世博方舱休舱 福州队累计收治患者2542人

“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可为居民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

“福”文化,进了上海亚定点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