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老龄保健 > 正文
六旬老伯肛门肿痛一周 就诊后才知是误吞鱼刺引发的
2022-05-27 09:52:01 刘蓉 通讯员 李琪彬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刘蓉 通讯员 李琪彬)老林的肛门疼了一周,前两天就诊时才知道,这是自己误吞鱼刺造成的,这根鱼刺已经引发感染形成肛周脓肿,再不治疗或导致败血症。

老林今年62岁,最近一周肛门疼痛,排便时疼得更加厉害,且症状越来越严重,还出现了低烧怕冷等症状。老林到市中医院肛肠科就诊,接诊的张志谦副主任医师详细询问病史。老林说自己近一周来除了肛门疼痛外,肛门坠胀感也非常明显。做肛门检查时,张志谦发现老林的肛管和直肠连接处可触摸到包块。血常规检查显示,老林反映感染的指标——白细胞明显上升。老林立即住院治疗,手术取出长约3厘米的鱼刺骨。术后老林才恍然大悟,肛门疼痛前两天喝了一碗鱼汤,可能就是那时不小心吞下鱼刺的。

张志谦推断,老林咽下的鱼刺运行到直肠下端时嵌入肠黏膜,他用力排便时,鱼刺刺入肛周组织,继发感染,形成肛周脓肿。据统计,65%的异物进入肛门直肠的途径是从口腔。老年人由于牙齿缺损,咀嚼不利,更容易吞入异物。“鱼刺卡到肛门或穿破在局部形成脓肿虽然少见,但是鱼刺从口腔‘长途跋涉’整个消化道到达肛门,要重重闯关,易卡在狭窄部位刺伤消化道壁,造成出血感染,局部脓肿,重者刺破肠壁,造成腹膜脓肿或腹膜炎,非常危险。”张志谦提醒市民,特别是吞咽功能不好的老人,进食时不要吞咽过快,注意防范异物。

更多》图片新闻

“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可为居民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

“福”文化,进了上海亚定点医院

福州队护士方舱守 “沪”忙

护士节,更是“舱友”节

平凡天使(二)|省立医院援沪护士:他们把爱和温暖洒满方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