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宁德援沪医疗队:党建引领 全力守“沪”
2022-05-26 16:46:38 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5月伊始,上海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陆续有方舱集中隔离点实现“清零”、兄弟省份的医疗队撤离返乡,此时,“援沪”已40多天的宁德援沪医疗队仍坚守在上海世博方舱医院,看着舱内越来越多的“空床位”,便是这段和上海人民守望相助的日子最好的回馈。

截至5月18日16时,福建医疗队接管世博方舱后,累计收治入院25658人,出院13858人,其中宁德医疗队收治2469人,出院2289人。为上海疫情做出了闽东人民的贡献。


党建引领

打赢援沪第一仗

2022年4月7日深夜,按照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和宁德市统一部署,宁德援沪医疗队出发支援上海。

接到援沪通知后,来自闽东医院、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宁德市中医院、福鼎市总医院、古田县总医院、屏南县总医院、霞浦县总医院、寿宁县总医院、周宁县总医院等医疗机构的100名医护人员火速集结,一天之内就完成组建,并在市卫健委的指导下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在这支队伍中,有来自呼吸、重症、院感、外科、麻醉、急诊等科室的医护人员,还有14人参与过援鄂、援莆等抗疫。

“抵达次日,没有休整,我们立即着手落实物资,加强感控制度和方舱制度学习,落实每个穿脱防护服等防护措施考试过关。”宁德援沪医疗队副领队梁亚贵介绍,当晚,临时党支部召开了第一场支部会议。抵沪后,医疗队的首要工作就是让所有队员以最短时间适应环境,尽快做好队员后勤保障,做好驻地防控的制度、流程设计。

第一场硬仗,就是接手上海世博方舱医院。

4月9日上午,福建援沪医疗队进驻世博方舱隔离点,整个方舱医院分为H1、H2和H4,宁德队医疗组加入省立医院队医疗组统一排班,共同接管H1,完成日常救治工作。宁德队护理组主要负责H1里的1-3区所有床位,以及上海世博方舱集中隔离点医疗物资组、中心药库的工作。队员们根据统筹安排,被分配到护理组、医疗组、院感组、方舱医院物资及药库组等部门,大家各司其职。

帮患者扫码登记入舱、分配床位、巡查、补足补齐物资及药物,保证物资组及药库24小时不断供……进驻方舱后,队员们一刻不停地忙了起来。宁德援沪医疗队护理组组长陈荣说:“穿着防护服工作消耗护理人员更多的体力和精力,但是队员们没有一丝退缩,做好防护的同时,更多的是考虑怎么照顾好患者。”

不惧艰险

抗疫一线显担当

“病人多、工作重、上班时间不规律”“驻地通勤车辆不足,交通出行困难”“临时外派核酸采样任务重”“年轻队员情绪比较紧张”……一个又一个严峻考验直面而来。

4月22日,福建援沪医疗队659名医护人员转战上海城市足迹馆亚定点医院,这意味着世博方舱的医护人员更少,宁德援沪医疗队的分管床位增加到690张,这给留守方舱工作的医护们带来更大的压力。

在临时党支部召开的第二次支部线上会议上,党支部书记江川铿锵有力地表示:“有困难说出来,想方设法去克服解决,不要退缩,坚持下去!”

江川针对人员抽调后出现的工作量增加、工作压力增大等困难做了分析,从抵沪后队员们生活、情绪、睡眠、体力等多个方面关心和鼓励每个队员,也明确将与当地负责部门加强沟通,保障队员健康,让大家吃下“定心丸”。

“任务越重,困难越多,党员同志就更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起责任,接受考验。”主动请缨带队支援社区核酸采样的预备党员梁亚贵说,“每一批接受临时外派核酸采样支援任务的同志,在完成繁重的支援任务后,都要继续夜班工作,但大家始终坚持规范为先,充分保证采样质量和自我防护,还不忘为老人、病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周到的服务。”

援沪的40多天里,或是在方舱内与患者携手共克时艰,或是外出核酸采样,宁德的“大白”们在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下始终保持着战力、定力。这期间,宁德援沪医疗队额外完成三次支援社区核酸采样任务,队内党员医护带头踊跃报名,队员们表现突出,获得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好评。

守望相助

温暖传递在一线

4月18日是方舱内一位患者的生日,宁德医疗队队员王晓丽和同事们为她准备了一份惊喜。由于条件限制,没有生日蛋糕和鲜花,“大白”们拿出自己的零食,在面包上加点缀巧克力和奶糖 ,用一个小火炬卡片当蜡烛,为患者唱起生日歌,尽管蛋糕简陋,但在这个特殊时期,收到“大白”们满满的祝福,还是让患者感动落泪。

加强医学人文关怀,是“大白”们的重要工作。福建援沪医疗队提出创建“和谐方舱”的理念,为此,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宁德“大白”们积极组织开展方舱画展、方舱心愿墙、生日会等形式多样的人文活动,时时传递着对患者的关心、关爱和关怀,让临时党支部不仅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也成为党员群众心中的温馨家园。在党员的带领下,宁德援沪医疗队已有6名队员提交入党申请书。

“在上海遇到如此大的疫情,我们的逆行者,美丽的白衣天使,他们以专业的医技,微笑的服务,真诚的爱心,忙碌在世博园方舱的每个角落,展示了医患之间良好的沟通、医德。在此,作为一个患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因为有你们,这世界变得更有爱,因为你们的无私奉献,我们更快地回归家庭,感谢你们,福建援沪医疗队(宁德队)。”

援沪期间,宁德队的队员们常常能收到这样的礼物,或是一幅画,或是一封信,或是一段视频,或是一条短信,它们承载着对所有队员的鼓励、认可和感动,也激励着队员坚定了“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决心和信念。(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图源闽东医院、宁德中医院)

更多》图片新闻

“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可为居民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

“福”文化,进了上海亚定点医院

福州队护士方舱守 “沪”忙

护士节,更是“舱友”节

平凡天使(二)|省立医院援沪护士:他们把爱和温暖洒满方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