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心理健康 > 正文
患上容貌焦虑 厦门一女子15年来不断“整形”
2022-05-25 09:44:43  房舒 通讯员 毛灵智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房舒 通讯员 毛灵智)厦门女子丽娜(化名)今年30多岁,但已经有15年以上的“整形史”了,从最早的磨骨、拉皮到后来的“线雕”(一种医学美容技术,一般采用植入胶原蛋白线的方式对松弛下垂组织进行提拉,从而达到面部提升效果)、抽脂,脸上身上挨的刀子自己都数不清了。

尽管她本身的条件已经很不错:身材高挑、皮肤白皙、面容姣好,但她却经常性地产生对自己外形不满意的念头,这种念头一旦出现就一定要想办法解决。熟悉她的美容机构担心她动刀动得太频繁有伤害,她就换一家美容机构,甚至专程跑到外地,总之不整掉“问题”心里就一直不舒服。

因容貌焦虑引发的困扰

“这其实已经是容貌焦虑了。”厦门弘爱医院医学美容科主任孔祥明告诉记者,在他的坐诊过程中,也经常碰到这种容貌焦虑症患者,她们中甚至有的专程远赴韩国、加拿大等地,就是为了“变得更美”。根据丁香医生发布的《2022国民健康洞察报告》,2021年人们平均存在4.8个健康困扰,其中排在前三的分别是情绪、身材和皮肤问题。

孔祥明还讲述了自己遇到的一个例子,一名50多岁的大姐来问诊,她的老公就一直跟在她身后埋怨:“原先就挺好看,谁让你乱整。”原来,这位大姐正是因别人一句“你调整一下眉弓,看起来会更年轻”而选择在一家不知名机构做了眉弓填充,导致几年后填充的地方出现莫名肿胀,虽然不痛但看着吓人。孔祥明在给大姐做了全面检查、排除肿瘤等可能性后,开刀取出了一团黏黏的材料,已经看不出当时的机构用的是什么材质了。

“对美有追求是没错,但是过度追求美会引发焦虑,还会影响正常生活。”孔祥明告诉记者,有的问诊者反过来又将解决焦虑的希望完全寄托在医美或整形上,进而出现整形过度甚至失败等极端个例。

自我认可方能克服焦虑

“从年轻走向衰老是人生常态,人为手段只是让人看起来年轻,但实际上真正的衰老,谁也避免不了。”孔祥明表示,要有正确心态,采取科学有效的抗衰方法,选择正规机构,认真听取专业医生建议,不盲目也不要过度。另一方面,克服容貌焦虑最重要的,是发自内心地对自我的肯定,孔祥明解读说,要学会欣赏人生每个阶段不同的美,比起一味追求“看起来年轻”,内心的充盈才是人生最大的财富。

更多》图片新闻

“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可为居民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

“福”文化,进了上海亚定点医院

福州队护士方舱守 “沪”忙

护士节,更是“舱友”节

平凡天使(二)|省立医院援沪护士:他们把爱和温暖洒满方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