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 正文
福州市加快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
2022-05-24 14:43:22 李白蕾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记者23日获悉,互联网医院正在走入市民生活。目前,福州市5家互联网医院每月线上复诊患者逾2000人,12家市属医院实现检查检验结果互认。这是市有关部门回应市人大代表陈长钦相关建议作出的答复。

年初,在市人代会上,陈长钦代表提出了《关于推动互联网医院集成发展的建议》。他分析了福州市互联网医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建议运用“数字福州”建设成果,着力营造有利于互联网医院发展的政策环境、完善配套服务,让群众在看病、结算等方面享受更多便捷服务。

据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允许医疗机构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等互联网医疗服务。依托“区域互联网医院服务平台”,福州市已有5家医院取得互联网医院牌照,位列全省前列,另有多家医院启动互联网医院建设工作。截至目前,互联网医院每月线上复诊量超过2000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累计为超过4万人次提供优质在线卫生健康服务。

记者还了解到,2021年市卫健委启动建设福州市全民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作为“数字福州”重点建设项目,该平台将打破省市县医疗机构之间的数据壁垒,实现区域医疗机构各类数据汇聚、共享、应用。目前已完成基础平台搭建、部分医疗机构数据汇聚等。截至4月15日,12家市属医院已全部完成检查检验的HIS医生工作站改造,29家县(市)区属二级及以上医院中的21家也完成检查检验的HIS医生工作站改造,可查看患者在其他医院的检查检验记录,实现检查检验结果互认。

另外,“榕医通”平台对接市属13家、县级22家医院和174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患者在全市医疗机构之间就诊余额通存通用。目前,“榕医通”服务覆盖近583万人,线上便民服务次数达1778万余次。

记者还从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和市医保局了解到,“e福州”APP医疗卫生板块已接入“榕医通”,市民实名登录后可在已联网的市属及区县医院进行预约挂号、检验检查报告查询、医疗费用支付等操作。全市还有443.2万参保人员申领激活国家医保电子凭证,参保人员凭该凭证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孟超肝胆医院、福建省人民医院、福建省级机关医院互联网医院均可享线上复诊医保结算服务,无须线下报销。(记者 李白蕾)

更多》图片新闻

“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可为居民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

“福”文化,进了上海亚定点医院

福州队护士方舱守 “沪”忙

护士节,更是“舱友”节

平凡天使(二)|省立医院援沪护士:他们把爱和温暖洒满方舱